63%受訪者指白居二恒常化助置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90
地產新聞
63%受訪者指白居二恒常化助置業
(東方) 2018年2月10日
政府月底公布下年度財政預算案,有調查發現逾半受訪者支持以置業為主導政策,但多數受訪者認為現時置業的最大難關是籌集不到足夠首期,認為「白居二」恒常化能協助市民置業。

進行調查的政黨建議政府延長「白居二」按揭擔保期,令買家有更長還款期,並全數寬免首置港人物業印花稅及按揭擔保費,減輕首置港人上車成本。

調查於今年一月初進行,訪問六百四十一位十八歲或以上市民,發現約五成二受訪者支持政府提倡的以置業為主導政策,並有約兩成七擬於未來三年內置業,但當中僅約兩成一稱有信心能上車,反之有四成認為成功上車機會「極細」。置業困難方面,約三成認為是籌集不到首期、約兩成七擔心日後收入不穩定。至於政府推出甚麼政策能協助首置港人上車,約六成三指是「白居二」恒常化、約五成三認為是港人首置上車盤。

促寬免首置印花稅按揭擔保費

民建聯認為,政府應盡快公布港人首置上車盤細節,並為「白居二」買家提供更長按揭擔保期,讓買家可獲最少廿五年按揭還款期,同時全數寬免首置港人物業印花稅及按揭擔保費,以一個五百萬元單位做八成按揭計算,寬免兩項開支可讓買家少付廿三萬元,相當於樓價百分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