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小組今商粉嶺高球場建屋 顧問提兩方案 最多可起1.3萬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73
地產新聞
土地小組今商粉嶺高球場建屋 顧問提兩方案 最多可起1.3萬伙
(信報) 2018年2月6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小組)今天(6日)將召開會議,繼續討論未來土地供應的選項。據了解,小組將討論《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及一些面積較大的康樂設施用作發展的可能性,其中位於粉嶺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政府顧問報告建議兩個方案進行發展,最多可興建約1.3萬個住宅單位。另外,關注團體「107動力」一項調查指出,有77%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各相關部門應摒棄一般正常程序,互相配合採取特快審批程序,盡快增加房屋供應。

局部發展能保留球場

佔地約17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由香港哥爾夫球會管理,現時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將於2020年屆滿。政府近年進行「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並委託顧問就粉嶺高爾夫球場的發展潛力進行研究。據悉,顧問提出兩個發展方案,包括只局部發展粉錦公路以東約32公頃土地,或把整個球場發展。

如果進行局部發展,預計可建約4600伙,供約1.3萬人居住,而粉錦公路以西約140公頃則保留,並可繼續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高爾夫球賽。若整個球場用作建屋,預料可興建約1.32萬伙,容納約3.7萬人口。不過消息透露,政府強調未決定是否或如何採用有關建議,而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亦要考慮多個因素,包括球場內有3萬棵樹木,約160棵可能是古樹名木或受保護品種,工程可能要大量砍伐樹木和遷移東江水水管,亦可能影響球場內多項歷史建築,例如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的行政長官粉嶺別墅等。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指出,香港土地供應過去長時間出現斷層,難以短期內解決,誰人出任特首都要面對這問題。陳智思強調,若房屋供應不足,樓價便不斷不理性地上升,希望社會能有共識,各持份者雖有權就自身利益表達意見,但也需要取捨。對於小組討論建議哪些較可行,陳智思表示,除了動用軍事用地的建議不可能考慮外,其他建議都有討論空間。過往政府主要依靠填海提供大規模土地發展新市區,城市配套會較為完備,也能滿足新增供應的目標。

77%市民挺特快審批增供應

另外,「107動力」上月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以隨機抽樣形式透過電話訪問超過500人,當中逾九成受訪者認為目前香港的住屋情況是嚴重問題,46%受訪者對現屆政府增加住宅供應的能力缺乏信心,只有36%受訪者對政府有信心;有77%受訪者認為政府應以特快審批等方法加快房屋供應。

對於粉嶺高爾夫球場作房屋發展的建議,「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表示,調查中有超過七成受訪者支持政府優先考慮在市區增加住宅供應,相信對有意置業的中產人士而言,粉嶺高爾夫球場的選址並非首選,而且發展該址有可能面對法律訴訟和業權問題,發展時間或會受拖延。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即使發展整個高爾夫球場亦只能興建一萬多伙,卻涉及東江水改道和處理祖墳等問題,須考慮是否值得。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要求政府盡快公布就67幅私人遊樂場地作整體檢討的報告,考慮把低用量和屢次違反契約條款的用地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