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添兩「翼」 填出6維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26
地產新聞
東涌添兩「翼」 填出6維園
(文匯報) 2018年2月6日
東西兩面拓130公頃地 財爺:標誌增供應決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事隔15年,香港再有填海造地項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時表示,該填海工程將開拓130公頃土地,即超過6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提供4.9萬個住宅單位,及87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可容納14.4萬人口,並創造4萬個就業機會。整項擴展計劃在2030年完工,目標在2023年至2024年遷入首批人口。

東涌新市鎮擴展是繼2003年將軍澳及東涌最後一期填海發展後,首個填海造地的新市鎮計劃。東涌會分東、西兩邊擴展,東面會填海130公頃,東涌西則會平整土地,預計興建8,600個單位。

陳茂波表示,東涌新市鎮擴展是近年數一數二的大型土地拓展項目,相對其他土地開發模式,填海不涉及居民的拆遷,施工時間上亦有更大的確定性,對於解決現時住屋短缺問題非常有幫助。

採「深層水泥拌合」減污染

陳茂波續指,此工程標誌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以滿足香港中長期在房屋、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需要。同時,隨着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機場北商業區及第三跑道相繼落成,東涌東日後將成為北大嶼山的商業樞紐。

他續指,東涌新市鎮擴展的規劃兼顧發展及保育,盡量減低工程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如項目以非浚挖方法進行填海造地,亦是首個使用「深層水泥拌合法」的政府工務工程,以減少施工時對水質的影響。此外,東涌東填海亦是首個引入生態海岸線設計的填海工程,有助提高其生態功能和推動整體海洋生境的發展。

首地2020年交房署建公屋

同場的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表示,該項目首幅新地會於2020年完成,屆時將交予房屋署發展公營房屋。

他並指,填海施工期不會和三跑工程重疊,以免爭奪人手及機器,而今次工程會以非浚挖方式填海,減少對水質影響,亦首次引入生態海岸線,提高生物多樣性。

利基工程有限公司主席單偉彪表示,東涌填海工程是迄今最大型的「新工程合約」,此合作模式確保土木工程署與承建商等業界持份者,以夥伴形式合作,可更容易建立互信基礎及減少磨擦。

其他參與動工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及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等。

擴展計劃簡介

人口 現時人口約8萬,料東涌擴展計劃完成後,總人口量將會增至約28萬人
房屋 增加逾4.9萬個房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為63:37
交通 增加兩個鐵路站:東涌東及東涌西
經濟 提供約87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室、零售及酒店發展,創造逾4萬個當區職位
民生 一個標準運動場(面積3公頃)、專上教育設施、診所、具規模的公眾街市,與逾5公里的海濱長廊

資料來源:發展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