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籲勿過分借貸投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66
地產新聞
陳德霖籲勿過分借貸投資
(文匯報) 2018年2月6日
美股上周五經歷「黑色星期五」,拖累港股昨一開市即急挫近900點,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時表示,港股去年累升36%,加上今年開局頻創新高,相信昨日跌市是正常調整,又指環球市場有互相影響的關聯性,未來跌勢會否持續仍需視乎經濟數據,呼籲投資者留意地緣政治風險及勿過分以槓桿借貸投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美股上周五大瀉,陳德霖指美國通脹壓力有機會大過預期,因應當地失業率處於低水平,幾近全民就業,加上上周公佈美國工資增長為2.9%快過預期,因而導致美股出現較大調整。他提醒,環球市場瀰漫樂觀情緒,可能低估一些風險因素,如樂觀預期與市場情況不符,市場有機會出現較大調整,如美國推動稅改短期或刺激投資及經濟,因而抽緊離岸美元資金,為新興市場帶來不利因素。

環球股市去年大收旺場,外匯基金超過一半投資收益均來自股市。對於股市近日出現調整會否影響外匯基金投資收益,陳德霖回應指,外匯基金並非股票基金,不會因為股市旺就投資多些股票,其設計是以保本為主,並主要投資於債券。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補充,市場今年或出現不少波動,外匯基金會保持機動性投資,提高防禦性並會分散投資,以爭取中長期較好回報。

指「沒條件」放寬樓市辣招

在港樓方面則表現繼續亮麗,陳德霖形容,當樓市「牛氣沖天」,市場容易忽略很多因素,如對港息預期過分樂觀。他提醒當美息日後逐步正常化,港息有機會跟隨,屆時供樓負擔與現時很不同。他又指,本地住宅需求很大,但土地供應不足,然而就算日後土地及住宅供應增加,市場情緒短期內亦未必會改變,目前樓市過熱情況持續,暫見不到有條件可放寬逆周期措施。

對於有建議指政府可放寬按保成數限制,以協助年輕人上車,陳德霖表示仍在審視有關建議中,因應放寬限制可能造成不同市場反應,如提高二手市場流轉性、或令業主叫價更進取,但現時就會否放寬限制仍未有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