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界高管分享上車秘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64
地產新聞
地產界高管分享上車秘技
(東方) 2018年1月24日
地產業界人士是否比一般人更容易上車呢?其實未必。以下兩位身經百戰的公司高層,雖然有幸在樓價低位時上車,但亦經歷過九七年、○○年以至○三年經濟危機時,資產大起大落的困苦。回望過去,他們總結物業投資之道外,亦娓娓道來一段又一段的勵志故事。

嘉華國際温偉明 寄語年輕人先入市再換

嘉華國際總經理(香港地產)温偉明指,早年上車並不算困難,主要是首期較低,他的第一層樓是沙田第一城一個面積410方呎的單位。單位售價僅百多萬元,向銀行敍做九成按揭,首期連裝修約二十多萬元。當年只要有穩定職業及良好儲蓄習慣,要上車實在不難。

自我增值 舊樓唔怕買

他奉勸年輕人,若想成功置業,最重要是裝備自己,提高價值。「若你依家想上車,其實我見仲有好多400萬元以下樓盤,可能舊啲,唔緊要,上咗車先,裝備好自己,加咗人工再換樓都未遲。只要努力,把握機會就一定得!」

如今温偉明已「升呢」成為發展商管理層,要投資並非難事,但亦緣於他多年來在事業上的努力。出生於草根家庭,小時候在公屋長大的他回想當年如何脫貧:「在大學未畢業前,曾因資金不足而打過十幾份工,如跟車、水泥工、洗碗清潔,經歷過最基層生活。」

至中五會考,他的公開考試成績因只取得20分而不獲升讀中六,幸他平日學習態度良好,老師才網開一面,讓他原校升讀。雖有幸運之神眷顧,不過他中七高考成績亦未如理想,於是就膽粗粗去找大學的測量師工程學系主任,希望獲得入讀的資格。

當時他去到主任的房間,卻見空無一人,温偉明惟有把入讀的請求以及傳呼機號碼寫在字條上,他的誠意打動了對方,最終成功修讀該學科,並踏上測量師之路。

「當時我很討厭大人叫年輕人不要怕蝕底,你從何知道我怕蝕底呢?我會形容自己是機會主義者!成為見習測量師後,公會的任何雜務,如在活動門口『搣飛仔』我都會做。」久而久之,公會的大人物都認識他,機會又隨之而來。

幫客度橋慳5300萬上位

他亦分享難忘的工作體驗,指當年從事一個項目的估值時,客戶提出興建一條空中行人天橋,豈料政府索價5,800萬元!由於不想令客戶承擔龐大開支,温偉明徹夜未眠,構思解決方案。「幸好早上七時想到方法,然後致電地政總署主任,他聽了就叫我九時到辦公室詳談。」最後,獲准將費用降低至500萬元,足足慳了5,300萬元,他指當時充滿成功感,同時亦因解決危機而獲得7位數字的報酬,自始在行內變得聲名大噪。

他坦言,自踏入社會至今,把大多數時間都投放於工作,休息時間很少。「若想要成功,勤力是很重要!若你工作至很晚都不離開,老闆定會知道,更多工作量亦令你學習更多!」工作數十載,他亦遇過許多難題,不過卻笑指要成功就必須經得起考驗。

世紀21奇豐李峻銘 賣樓創業進軍海外住宅
世紀21奇豐物業主席及行政總裁李峻銘的人生首個物業是位於大圍的金輝花園,後因需要資金創業而沽售。九七年時,為顧及子女有良好的校網,他以1,800萬元買入位於何文田一個面積約1,500方呎單位。

其實,他很早之前已進行海外投資,九四年時買入位於倫敦的單位,那時英國有很多銀主盤,單位售價約20萬元。「幸好有這個單位,於○○年時才不致破產!」他過往亦曾與幾位好友合資買入中山約十幾套房子,現時房價已上升不少,且由於未來會有連接深圳的深中通道,他相信樓價仍有上升空間。

做銀行工獲高成數按揭

手持多個物業的李峻銘為創業而賣樓,他稱,八九年理大畢業後,他就到銀行工作,因銀行職員買樓敍做的按揭成數達九成半。他第一層樓是位於大圍的金輝花園,首期只需兩、三萬元。李峻銘在銀行工作幾年後,有同事離職並開設地產代理公司,他將金輝花園賣出,套現幾十萬元,並在沙田開分公司。

當年李峻銘為創業寧可做租奴,其公司業務於九四至九七年愈做愈好,但其後經歷不少困境。「九七年金融危機、○○年科網爆泡,令不少同行破產甚至自殺。」他決定面對風浪,並曾要碌卡出糧予下屬。

首要儲錢 不妨投資內地

他稱,○○年時,他們代理當年剛落成的西貢帝琴灣,但在那邊沒有門市,於是就向西貢一間小店租入面積百多方呎的士多房做生意。由於他肯捱肯博,當時生意相當不錯,公司自此再在馬鞍山、沙田及西貢等地區發展。

「若大家想上車,等我畀兩個貼士,首先儲錢係必要,若手頭有一筆資金,但金額未足夠喺香港買樓,不妨同朋友合資置業,等樓價升咗再套現。第二:不妨放眼遠少少嘅地方,如投資中國,回報幾倍係有可能,特別係今年加速發展嘅大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