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促研葵涌貨碼上蓋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05
地產新聞
專家促研葵涌貨碼上蓋建屋
(文匯報) 2018年1月23日
特區政府近年為覓地建屋大為頭痛,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再次建議於葵涌貨櫃碼頭的貨櫃堆場上蓋建屋,可容數十萬人居住,規模有如沙田,且發展所需時間較填海為快。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名譽教授麥齊光亦指,「一地兩用」早有先例,有關項目值得研究。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可容納數十萬人居住

周明權昨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貨櫃碼頭鄰近市區,貨櫃堆場面積達200公頃,相等於16個美孚新邨或9個至10個太古城,可容納數十萬人居住,與沙田規模相若。土地除建屋外,並可作學校或社區發展用途。他並指,若先透過填海重置貨櫃碼頭,再騰出土地發展,需時甚長,相信由政府及營運商洽談於堆場上蓋建屋及交給城規會討論會較快。

至於技術上是否可行,周明權表示,為不阻礙貨櫃碼頭運作,項目可分15期至20期工程進行,可能需時逾10年,以減低對碼頭的影響。他續說,近年香港最大的怨氣來自居住問題,「一地兩用」對所有持份者都有好處,政府應認真考慮與營運商討論有關建議,「如果市民看到政府有建屋決心,知道日後有房屋落成,怨氣可以減少。」

日出康城「一地兩用」現例

出席同一節目的麥齊光亦指出,火炭的駿景園與將軍澳的日出康城項目,均是現成「一地兩用」的例子,而且均是在港鐵車廠建成及運作後才於其上蓋發展,反映技術上的問題可以解決。他認為,貨櫃碼頭屬現成,用地接近市區,附近又有青衣、荔景及美孚三個港鐵站,可考慮以步行接駁到這些港鐵站,是相當值得研究的方案。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去年底曾討論貨櫃碼頭上蓋發展的土地選項,小組主席黃遠輝於會後表示,預計此舉將涉及複雜的技術問題和成本效益考慮,亦須小心審視上蓋發展住宅與貨櫃碼頭的相容性、對附近交通、環境及景觀的影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