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港經濟開局佳 需保持警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93
地產新聞
陳茂波:港經濟開局佳 需保持警惕
(信報) 2018年1月22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周六(20日)出席《信報財經月刊》合辦的「2018新情勢下的香港經濟出路」論壇,他致詞時表示,今年本港經濟開局良好,有望延續去年向好的勢頭,但同時提醒要保持警惕,留意外圍經濟包括美國聯儲局加息,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對香港的影響。

陳茂波稱,本港外貿增長及內需非常穩健,失業率跌至2.9%的近20年新低,訪港旅客止跌回升,有不少樂觀因素。不過,聯儲局將加息及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多個國家的央行亦逐步降低貨幣政策的刺激力度,令全球貨幣環境變得更複雜,是影響資金流向的重要因素;地緣政治變化、美國保護主義升溫,也會帶來不確定性,須密切留意。

提到解決房屋問題時,他自言在出任發展局局長的4年半裏,即使「搏晒命」覓地建屋,結果亦只能令私樓土地供應量達標,對此感到慚愧,又稱要增加土地供應時,常有爭拗及受阻撓。他認為,覓地要靠整個社會的決心,而非長官意志,今屆政府會繼續努力,當決定開發或改劃土地用途,不同做法都會遇到爭議,在爭論過後要作決定時,不應以不同方式去阻延,否則最終受害的是巿民。

配合國家創造發展空間

下月將公布《財政預算案》,陳茂波說,政府關心基層巿民的生活,以及中產人士的壓力,但強調民生問題並不是單憑一兩份預算案就能解決,要視乎政府的整體施政方針。

此外,陳茂波在最新的網誌中指出,九十年代初,香港的經濟總量相當於內地的大約兩成,近年已降至不足3%。香港這個小型經濟體,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大國中,經濟總量比例下降是很自然,反映國家日益富強。他相信,香港只要保持靈活走位,仍能在國家深化改革過程中扮演獨特角色。香港將可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科技創新對經濟的驅動三大方面,配合國家需要,為未來創造更大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