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樓升浪勢延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01
地產新聞
寫字樓升浪勢延續
(東方) 2018年1月11日
二○一七年寫字樓市道出現多年未見的熾熱情況,投資者並繼續睇好今年表現!其中,核心區中環、上環及金鐘等地的甲級商廈售價可望保持升勢,全年料再升達15%,而乙級商廈就追落後,料樓價升幅達四至五成。

去年以來,多次入市港島核心區甲廈及乙廈的正八集團主席廖偉麟預計,今年寫字樓售價繼續保持升勢,由於去年甲廈已錄得可觀升幅,估計今年升幅會放緩至10至15%;不過乙廈卻會追落後,料將會錄得四至五成的可觀升幅。

廖偉麟備15億買貨

廖偉麟認為,目前低息環境持續,市場投資氣氛濃厚,估計過去較低迷的舖市,今年亦會有所復甦,交投轉旺。他又稱,去年已斥資約7億至8億元入市,一八年將增至10億至15億元。他剛以3,500萬元連約購入灣仔天樂廣場22樓全層,成交呎價約10,011元。

近年轉戰商廈市場的資深投資者蔡志忠稱,一八年依然看好港島商廈走勢;他認為,不少外國投資銀行及內地企業仍然將總部留在核心區,未有意欲遷往非核心區,相信此情況將進一步推高金鐘、中環、上環及灣仔北等核心區甲廈呎價及租金。

九龍供應多難升值

雖然一七年港島甲廈已錄不少升幅,但他認為以往甲廈樓價與豪宅看齊,惟近年整個市場被豪宅大幅拋離,商廈升幅落後大市,故仍有相當水位;他認為不要因太貴而放棄購買寫字樓。惟蔡氏卻看淡九龍區商廈物業,因該區供應大增,租金難升,直言區內呎租大多維持約30元水平,難推高寫字樓價值。

去年積極入市的舖王鄧成波家族斥百億入市。鄧成波兒子、陞域集團主席鄧耀昇稱,明年繼續看好整體投資物業市場。其中較為看好酒店物業,主要因為旗下酒店業務在去年普遍有三成至五成的盈利升幅,較預期樂觀,故今年亦會於各區再物色酒店物業;而民生舖位及商場前景亦看俏。

他認為市民對「衣食住行」的需求依然強勁。他又透露,去年集團已投入逾100億元入市購買各類投資物業,而一八年則暫未訂立投資額。

民生區舖睇高一線

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去年十一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87億元,較一六年上升7.5%,高於市場預期。

熟悉零售舖市的太子珠寶鐘錶主席鄧鉅明指,一七年其集團生意額緩慢並穩定向上,情況健康,惟零售市況難再像過去出現一年有七成至一倍的增長。

他又認為,舖市已過了最差時期,目前部分地區舖位具有保值、增值及提供合理回報的潛力。他解釋,現時主要街道舖位的租金已由高峰期大幅回落,新簽下的租約將反映舖位最新舖值,而且他預計零售市況會穩定上升,即舖租有一定上升空間。

對於今年市況,他料核心區主要街道舖位價值及租金走勢平穩,而民生區人流較旺的舖位可看高一線,料舖價將升一成,租金則料可升一至兩成。

資深投資者黎永滔表示,現時有不少連鎖零售商承租四大核心區舖位,令主要街道吉舖數量正在減少,今年零售舖位市道估計將會平穩向上,料年中起開始陸續出現加租5至10%的租務個案。他又指出,過去一年已於核心區買入舖位物業,今年將繼續會在旺區搵舖,暫時未定出投資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