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公平公正處理僭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30
地產新聞
黃偉綸:公平公正處理僭建
(文匯報) 2018年1月11日
屋宇署正在跟進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僭建問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強調屋宇署會依據《建築物條例》的相關條款和政策安排,一視同仁和公平公正地處理,不會因個別人士的身份而令標準和做法有所不同。

黃偉綸指,屋宇署已有人員進入相關處所,並已聯絡相關認可人士,指出他們找到幾個地方懷疑有僭建,其後會去核實,因應每一件事的證據及法例適用的條款去進行相關工作。

他指出,在處理僭建方面,一般的做法是相關人士需要將相關地方還原,有些情況需要認可人士與屋宇署商討如何處理,如提交工作進度表等,這些均會照辦。

遵時間表處理 不宜擅加猜測

被問及會何時處理好有關事件,黃偉綸表示,屋宇署處理個案有合理時間,根據過往一些個案,由發現懷疑僭建至商討出如何糾正的時間表,或可於一兩個星期內做到。

就有傳媒稱鄭若驊曾擔任建築物上訴審裁團主席,應該清楚其居所有僭建物,黃偉綸表示,她任主席時處理的個案不多,不應該去猜測她是否早已知悉,若有確切證據證明有人故意僭建,政府會進行適當的跟進工作,「但事實是否如此,我真的認為我們不適宜和不應該去猜測。」

至於日後屋宇署會否更主動巡查別墅和獨立屋的僭建問題,黃偉綸說,屋宇署的工作繁重,目前巡查的考慮重點在於建築的結構上是否安全,因此會較注意較舊的大廈,如在九龍城大量的「三無大廈」,因為其自行作出維修可能有一定的難度。至於無結構安全問題的樓宇,則需靠個別的查詢和投訴才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