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公私營六比四能穩定樓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79
地產新聞
陳帆:公私營六比四能穩定樓市
(文匯報) 2018年1月10日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長遠房屋策略2017年周年進度報告及擴展居屋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檢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承認政府覓得的公營房屋用地與長策目標有落差,但認為日後仍有時間及有信心覓得足夠土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政府上月公佈長遠房屋策略周年報告,維持46萬間房屋總供應目標及新建公私營房屋六比四。陳帆表示,長策訂下10年提供2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但現時只覓得23.7萬個單位的土地,的確存在落差,但認為日後仍有時間及有信心覓得足夠土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柯創盛表示,對今次長策報告中房屋總供應量及公私營房屋比例不變感到失望,他指(公營)房屋供應差距逼近5萬伙,批評政府聲稱會覓得足夠房屋用地的說法是「自欺欺人」,建議政府調整私營房屋比例。

他又關注政府會否就居住環境欠佳住戶另外自行或委託機構收集數據,讓報告更全面有效反映現實情況,並建議政府考慮向公屋輪候冊輪候3年以上人士提供援助,以應付高昂租金。

陳帆指,雖然未來五年的建屋量仍較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有距離,但與過去四個五年期相比已經屬持續增長;至於公私營房屋六四比,體現了政府在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方面的承擔,同時確保私樓市場的穩健發展,若進一步調高公營房屋比例,會減少私營房屋的供應,對私人市場的樓價和租金形成壓力,或導致更多人不能負擔購置或租住私人單位,與維持私人市場穩健發展的政策方向背道而馳。

他指出,現時的長策報告推算方法是科學化推算,當局亦會思考其他方法,讓報告更準確、適切推算現實情況。

他又指,政府在過往爭取過將私樓用地轉為發展公營房屋,發展局過去在壓力下,曾將一部分私樓土地撥作建設公營房屋。

議員倡收回高球地遷走會所

有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交代收回高爾夫球場用地建屋的進展。陳帆表示,政府有需要將不同土地供應可行性排序,暫時未有先後排列,相信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會聽到公眾意見,但指小組未正式討論,認為先要待小組商討。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麥美娟建議將私人會所土地重置到復修的堆填區土地,將原來的土地騰出用作建屋,以解決房屋問題。

會上又討論擴展居屋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檢討。多名議員關注,施政報告已將「白居二」恒常化,每年提供的2,500個名額未必能應付需求,又建議將配額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回應說,名額暫定於2,500個是經過多種考量,認為公眾較習慣及容易吸納,強調名額可以逐年檢討。

他又說,由於每年居屋申請資格會有調整,相關資格亦會應用在「白居二」,維持一年期限是合邏輯做法,若增加期限變相會延長其他申請者的輪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