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畸高 均價料逾千四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82
地產新聞
樓價畸高 均價料逾千四萬
(文匯報) 2018年1月8日
今年新盤潛在供應再次突破3萬伙,而預期實際應市數量亦有1.86萬伙,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由於市場對住屋需求仍然殷切,加上自2010年以來,政府多番為樓市引入「辣招」,嚴重窒礙二手市場的交投量,並迫使準買家大量「投奔」一手市場,預料今年一手私宅登記挑戰2萬宗水平,創自2004年、即十四年新高。他認為,樓市辣招一日不作出調整,購買力必將持續流入付款方法更靈活及借貸更容易的一手市場,亦因而可撐起今年新盤的吸納量。

從數據上分析,一手住宅成交佔整體住宅比率由2010年只有10%,連年遞增,升到2017年的32%,反映購買力持續流向一手市場,預期今年有關情況將會持續。因此在二手交投維持低迷的情況下,一手銷情依然會理想;初步預計今年一手買賣登記量可向上挑戰2萬宗,將較去年再升逾8%,而買賣登記金額料高見2,950億元,即平均每宗售價料高達1,475萬元,勢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樓價方面,受惠經濟持續穩步向好,失業率低企,市民收入有所上升,加上股市維持暢旺,再破3萬點後升勢仍然未止,再配合持續低息環境等各種有利經濟因素的推動下,樓市可望繼續造好,整體樓價今年可望再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