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細單位未來或過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76
地產新聞
李嘉誠:細單位未來或過剩
(信報) 2018年1月5日
本港樓價連番破頂,2017年更大漲逾13%,升幅為近5年最勁。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預期,今年樓市依然安定,因為置業需求好大,有不少人需要買樓自住,但提醒細單位日後或會供應過剩。環球經濟方面,他認為今年經濟有好也有不好,但一定會加息,加兩三次亦不意外,並且要關注中美貿易關係及北韓局勢。年近90歲的李嘉誠又提到,如果日後從李嘉誠基金會退任,會交予兩名兒子打理,長子李澤鉅(Victor)將擔任主席,次子李澤楷(Richard)做副主席。

李嘉誠昨晚於灣仔會展出席「2018年長江集團周年晚宴」,抵達時回應記者提問,對於今年香港樓價會否繼續攀升,他直言:「我唔敢講,就現在睇,需求都依然幾大。」至於現時本港地價是否過高,他說︰「而家全世界最高就係香港,如果買嚟自住,高都好,你負擔得到。(發展商是否較難獲利?)梗係要步步為營。」

可買樓自住 料加息兩三次

在去年的集團周年晚宴上,李嘉誠坦言對市面出現納米樓感到「個心都唔舒服」,昨日再被問及納米樓時,他表示,現時仍有不少細單位在建,「都係供求問題,如果供應多咗,細單位有一日會過剩唔出奇」。他重申,若買樓用來自住,能負擔樓價便無問題,「買嚟炒樓就一定唔好」。

關於整體經濟前景,李嘉誠認為,「今年經濟有好有唔好,譬如利息今年一定加,睇下加幾多。」此外,很多國家面對貿易問題,例如美國可能對中國出口要洽談條件,這些都屬正常。他表明,加息並不是好事,戰爭當然也不是好事,北韓會否有事很難說。

問及加息多少才會對本港樓市造成影響,他表示︰「今日嚟講,加得太多都唔會嘅,會加、加多一兩次唔出奇、兩次都唔出奇,今年嚟計。(加3次會否機會較細?)唔出奇嘅,兩三次都唔出奇。樓市睇供求,而家個個都為下一代計劃埋,爸爸或者阿爺會睇住個孫都唔出奇,買樓喺度都話唔定。」

李嘉誠於晚宴致詞時指出,「在這熙熙攘攘的時代,對政治和經濟因素作出準確分析並不容易,因此我們對各種不確定因素保持警惕,當低利率改變、貿易對壘的萌生和創新科技革命序曲合奏成曲,我們秉持『發展不忘穩健』的主節奏進入2018年。」

評林鄭月娥表現「幾好喇」

至於對特首林鄭月娥有何評價,李嘉誠僅稱︰「幾好喇,你要搵個特首個個人滿意都幾難。」有關「一地兩檢」,他說:「我請問你哋,如果你話『一地兩檢』依個問題有好多香港人講咗好多喇,少我一個人唔少,我唔想樣樣畀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