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料「套丁屋」近萬 地署:屬違法必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44
地產新聞
團體料「套丁屋」近萬 地署:屬違法必查
(文匯報) 2018年1月5日
有團體聲稱花上逾年時間利用電子地圖、查冊及實地考察等方式去搜尋新界懷疑「套丁」丁屋,結果發現該些個案大多屬集團式及屋苑化發展,屋苑化丁屋外觀一模一樣,更由此「推斷」香港有近萬幢懷疑「套丁」個案,佔約224公頃香港土地。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昨日強調,「套丁」屬違法行為,必會調查,如有懷疑個案將交由執法部門跟進。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本土研究所」昨日公佈的報告稱,香港至少有9,878幢丁屋是疑似以「套丁」方式興建,當中46%來自元朗區,是疑似「套丁」情況最嚴重的地區,其次是大埔區(約佔19%)。

情況最嚴重的村落是北區上水鄉坑頭,牽涉299幢丁屋數目。

團體聲言「套丁」情況嚴重,有違丁屋政策原意、損害公眾利益,並指政府早於30年前已察覺「套丁」問題,而審計署多次在審計報告中顯示有不少丁屋要求轉讓,但地政總署往往只巡查而沒有執法,對分割地段、合併興建再拆牆出售等做法視而不見,沒有相應的刑事調查。

陳松青昨日在一公開場合上回應說,要先看過報告內容才可作回應。

不過,他重申「套丁」非法,地政總署會審慎調查跟進任何懷疑「套丁」,若證實「套丁」將轉介執法部門跟進。

侯志強批法例欠清晰

鄉議局成員侯志強指,有錢有地便可建屋是很平常的事,並非新界原居民獨有,早於丁屋政策推行前即已如此,又稱「套丁」是普通買賣,不應有「可買不可賣」的道理。

他批評現時法例不夠清晰,不少原居民在簽署合同或協議時並不知道是違法行為,令原居民誤墮法網,認為政府應檢討有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