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當年連夜趕貨 「要聽到機器聲才能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69
地產新聞
憶當年連夜趕貨 「要聽到機器聲才能睡」
(文匯報) 2018年1月5日
長和主席李嘉誠昨再被傳媒追問退休大計。「決定退休的時候會宣佈。」他說,即使是退休,仍會在公司(長和)做Senior advisor(高級顧問),亦仍會做李嘉誠基金會主席。他又回憶年輕時做塑膠花連夜趕工趕貨的奮鬥日子,深深體會「窮日子不易過,窮生意更難過」的道理,每晚要在閣樓上聽着隆隆機器運行聲方能入睡,當時雖然很辛苦,但每天都很快樂。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身體仍佳 若退休任顧問

去年中《華爾街日報》報道指,李嘉誠計劃2018年退休,昨日集團周年晚宴,是否今年退休又成話題,李嘉誠說,若果自己退休,到時一定會公佈,但會否在今年退休則不敢講,認為自己身體狀況過得去,無太大問題。他並指若果自己退休,會轉為集團的資深顧問及做李嘉誠基金會主席。「到(自己)在基金會都退落嚟嘅時侯,Victor(李澤鉅)會做(基金會)主席;Richard(李澤楷)會做副主席。」

被問到對長子李澤鉅表現如何,他說:「Victor (李澤鉅)讀完多個Master(碩士學位)便跟他做生意33年,做老豆唔會畀100分嘅,但都有90幾分。」

克服困難 每日開心工作

現年89歲的李嘉誠,昨在集團周年晚宴致辭時回想過去68年的成功經歷 :「過去幾十年,我內心總是充滿快樂,和大家一起迎接新年! 在年輕的歲月裡,當年的我常常在一個不足1,000方呎的塑膠生產廠連夜趕工趕貨。那時候,『地緣政治』對我來說就是戰爭,每一天深深體會『窮日子不易過,窮生意更難過』的意思。但我愛我的事業,每天高高興興的工作,白天要(使出)渾身解數超越困難,每個晚上,在閣樓上聽着隆隆機器運行聲方能入睡。 68年過去,至今89歲的我,依然能與你們合共31萬位同事,一起在57個國家努力業務,爭取成績,是一種福分,是一種榮幸。這包括我的兒子Victor,他也在集團服務了33年。」

擁多本護照從沒想過移民

對於有報道指他全家擁加拿大國籍。他說:「我哋(長和)響57個國家有生意,有兩三本護照都唔出奇。哪個護照去旅行方便,就用該國家護照,但就從沒想過移民,亦無申請過移民去加拿大。」

被問到如何評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現。他表示:「幾好,但要一個特首令所有人都滿意就幾難。」對於高鐵「一地兩檢」獲得通過的問題,他說,好多人已經表達意見,少他一個也不少,不想樣樣都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