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填湖起屋 需廿年非首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91
地產新聞
若填湖起屋 需廿年非首選
(文匯報) 2017年12月6日
船灣淡水湖生態價值高 若填平港食水存量大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開會,討論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及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的建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小組認為郊野公園具有非常高的生態價值,每年亦有至少1,300萬人次到訪郊野公園,若社會支持進一步探討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需要非常謹慎,包括要進行環境及生態研究等。他估計,若發展郊野公園,需要15年至18年時間,如果填平船灣淡水湖作發展,更要20年以上時間。

前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建議利用郊野公園內生態價值不高的土地興建公屋等。政府更於今年5月宣佈邀請房協研究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的可行性,兩試點分別位於大欖隧道收費廣場以西和沙田水泉澳邨東南面,各找20多公頃土地。

黃遠輝:發展門檻高先諮詢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小組認為郊野公園是香港非常珍貴的資產,有非常高的生態價值,而根據最新數字,每年亦有至少1,300萬人次到訪郊野公園,若社會支持進一步探討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需要非常謹慎。

他指出,發展郊野公園的門檻非常高,必須經環境生態研究,清楚知道生態價值是否較低,也要經過一定的法定程序,以及使用這一塊郊野公園時是否有其他選擇,並在生態上能否作出補償,所以研究程序需要相當多時間,估計需時最少15年至20年才會有土地供應,小組認為現階段適宜交由明年公眾諮詢,由社會討論是否採用這個選項。

黃遠輝又指,目前欠缺郊野公園生態價值的數據作參考,房協正進行兩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顧問研究,涉及40公頃,粗略估算可興建約7,500個單位,如果研究發現,最終未能達至門檻要求,無法確保有關土地生態價值較低,房協將不會展開第二階段研究。

專責小組同時討論了填平船灣淡水湖作發展的建議。小組副主席黃澤恩表示,船灣淡水湖位處郊野公園內,同樣要經過環評和法定程序,而政府意見是淡水湖的生態價值和市民享用價值高。他又說,船灣淡水湖在本港食水供應上有地位,若將之填平建屋,本港食水存量會由原來可以應付4個月至6個月減至3個月至4個月,加上涉及技術問題,要完成發展需時超過20年,小組認為這個選項應排在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之後。

黃遠輝又被問到,他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及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是否有角色衝突。他否認有關指控,強調小組只是將資料和意見整理,讓社會在公眾諮詢時,可在同一平台下理性探討和作取捨,任何選項最終都要經既定法定程序,包括進行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