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旺角項目收16標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94
地產新聞
市建旺角項目收16標書
(文匯報) 2017年12月5日
本地薑群起競逐 中資獨萬科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市建局旺角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昨日截標。項目規模不大,市場對地盤的估值14.5億至18億元,吸引多間發展商入標,市建局公佈收到16份標書。昨現場所見入標主要為本地發展商,包括長實、新地及香港小輪等,大部分選擇獨資,亦有少量財團選擇合資。至於中資財團繼續「潛水」,只得萬科(香港)入標。

市建局昨公佈,旺角新填地街 / 山東街項目共收到16份標書,入標財團包括長實、鷹君、華懋、香港興業、建灝地產、英皇國際、新地、香港小輪、德祥地產及遠東發展。另外,宏安地產及其士國際合資、莊士機構及信置合資;富豪酒店與百利保聯營入標。中資發展商只得萬科置業(香港)有就項目投標。

商舖須交還 出價受影響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項目入標反應理想,反映發展商對市區項目的渴求。對許多中小型發展商而言,這項目「入場費」不高,又在「旺區」,有一定吸引力,但這類項目不是中資「胃口」。但值得一提的是,項目最值錢是商舖部分,今次中標財團要交還商舖部分,將會降低項目吸引力。他估計項目日後落成每呎可賣2萬元。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亦表示,罕有市區用地成為兵家必爭,是次項目可興建約187伙住宅,市場對這類中小型發展項目吸納能力充裕,加上投資額相對較細,尤其吸引中小型發展商參與競投。地皮若以每呎樓面地價約11,000元計算,項目估值約14.8億元。

華懋集團財資部助理經理陳家濠昨日於入標後表示,旺角難得有項目推出,所以公司對項目感興趣。而今次項目入場門檻較低,吸引不少中小型發展商入標,預料競爭較激烈,出價「會配合返」。

英皇:出價「偏向進取」

英皇國際高級物業主任莊瑞梅表示,項目位於旺角區,旺中帶靜,四通八達,美中不足是商業部分落成後須交回市建局,出價上會反映有關因素,但仍「偏向進取」。又指,若成功投得地盤將主要興建小型單位。

遠東發展地產發展部總經理朱寶林稱,地盤鄰近旺角朗豪坊,位置理想,集團過往於該區有不少發展項目,有「情意結」。他重申公司出價進取,料項目住宅部分日後會興建中小型單位為主。問到樓價升幅放緩,他表示,入標已經考慮加息因素,重申不希望見到樓價升勢過急,因為升太急樓價會「好易爆」,有回調是好事。

是次項目早前截收意向,市建局最終邀請40間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項目可建商住樓面約13.46萬方呎,住宅樓面佔112,204方呎,提供約187伙單位,另提供22,443方呎商業樓面。消息人士指,招標條款列明商業樓面及車位等於發展後交由市建局,而發展商則負責銷售住宅,賣樓收益達24億元或以上就需要分紅,分紅比例最多50%。

條款亦特別提到,單位面積最少要在260方呎或以上,並至少一半單位(約94伙)面積要在480方呎以下。目前市場對地盤的估值14.5億元至18億元,住宅樓面估值每呎1萬元,商業樓面估值每呎1.5萬至3萬元。此外,中標發展商須按協議列明有關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和智能系統的要求興建項目。

旺角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檔案

地盤位置:新填地街331至367號
地盤面積:14,951方呎
可建樓面:134,647方呎(住宅樓面112,204方呎、商業樓面22,443方呎)
單位數量:187伙
標書數量:16份
入標財團:長實、鷹君、華懋、香港興業、建灝地產、英皇國際、新地、香港小輪、德祥地產、遠東發展、萬科置業(香港);另宏安地產及其士國際合資、莊士機構及信置合資、富豪酒店與百利保聯營入標

製表: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