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達昌:港地產發展空間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81
地產新聞
邱達昌:港地產發展空間小
(東方) 2017年12月4日
遠東發展(00035)近年積極開拓英國和澳洲等海外房地產市場,反而香港地產發展業務規模大大落後,主席兼行政總裁邱達昌不諱言,本地地產邊際利潤低,「沒有太大空間去發展」。而集團將繼續在海外尋找稅前回報率達30%或以上的項目。

力拓海外 吼港地價跌

邱達昌表示,集團早年回流香港,經過多輪住宅發展和銷售後,目前尚餘五、六幅地。集團會繼續投地,但香港地價不斷上升,邊際利潤不斷被壓低,更指:「香港地產商這幾年營業額較以往大了很多,但只因為樓價高了很多」,反而邊際利潤是連連下跌,「現在看不到投地有30%利潤率」。

對於香港樓市,他表示香港回歸後,以傳統智慧去分析樓市周期已不管用,香港或因為低稅率和生活配套方便,可吸引大陸有錢人來住,這或有利於維持豪宅樓價。「一般中等家庭買的住屋,我覺得個上升周期差唔多完。即800萬至1,000萬元樓宇,我覺得現在是高位」。

邱達昌稱,集團會繼續壯大海外業務和資產,另一方面待香港地價調整,伺機入市買香港地,「只要在外國壯大咗,香港地價一跌,就有能力回流」。

集團董事總經理孔祥達表示,集團業務具防守性,且現金流和負債情況良好,有能力抵禦經濟大環境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