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處上升周期 金管無意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29
地產新聞
樓市處上升周期 金管無意減辣
(東方) 2017年11月7日
香港樓市持續升溫,市場關注政府會否醞釀再出辣招。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重申,需要更多時間觀察樓市發展,坦言目前香港樓市仍處於上升周期,無考慮放寬按揭措施,他認為過往的辣招對樓市降溫有成效,難想像不出招之下,樓價升勢可減慢。

鮑威爾上場料影響微

市民常呻「上車」艱難,陳德霖坦言,樓市價格與市民購買力明顯脫節,金管局若不推行樓市措施,很難想像樓市會降溫。他提醒,利率正常化的方向是往上,惟目前處於極不正常的低息環境,若退休父母加按個人物業為子女置業,息率一旦上升,需小心家庭還款能力及風險,籲市民量力而為。

事實上,金管局五月推出第八輪逆周期措施以來,香港樓價仍反覆向上。陳德霖稱,樓市會否轉勢仍未見清晰,當局需更多時間觀察市場發展,並會因應往後周期演變,作出適當監管措施。至於會否放寬樓按成數,他指樓市仍處於上升周期,暫不考慮放寬措施。

受新股凍資影響,近日港元拆息高企,一個月期同業拆息昨日維持0.8厘。陳德霖指,年中以來的拆息升幅不算大,未來港息會隨美國利率正常化上揚,惟步伐存不確定因素。他並提及,接任美國聯儲局主席的鮑威爾,屬「不太鴿、不太鷹」的中間派別,料新任命不會對市場有重大影響。

跨境支付冀明年推行
對於香港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的帳戶,無法在內地進行跨境支付,未能便利香港市民,陳德霖承認,最有效跨境支付方法應為「香港錢包,內地使用」,希望明年能落實推行,將令數以十萬計香港用戶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