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置業明年上半年交報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75
地產新聞
積金置業明年上半年交報告
(信報) 2017年11月6日
積金局正研究容許僱員提早領取部分強積金,作首次置業的首期之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積金局預期明年第二季前向政府提交報告,至於計劃適用的樓宇種類未有定案,政府亦要謹慎研究對樓價的影響。

劉怡翔:買私樓幫助不大

劉怡翔認為,計劃適用的樓宇種類是否包括私樓、居屋抑或首置上車盤等仍未有定案。由於本港強積金戶口平均結餘約18萬元,對支付私樓首期幫助不大,但作為居屋等資助房屋的首期,則較可行,惟亦要確保不違反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目的,不可以輕率行事。

他上周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指出,准許動用強積金作置業用途的概念值得考慮,但是否可行要多做研究。

市場人士稱,容許提取強積金作首置的概念並非不好,且房地產可對沖長期通脹,但目前人均累積的強積金資產約18萬至20萬元,在高樓價下作置業首期的效益未必太大,若放寬按揭成數反而幫助更大,而且容許提早取用強積金,與強積金希望為退休儲蓄的做法或有矛盾。

對於鮑威爾將接任美國聯儲局主席一職,劉怡翔相信這位聯儲局理事與現任主席耶倫風格相似,聯儲局方針和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金管局會審慎應對美國加息對本港投資市場構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