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積金置業須慎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86
地產新聞
陳茂波:積金置業須慎推
(信報) 2017年11月4日
政府早前在立法會表示,積金局會研究容許市民提早取用強積金作首次置業用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知悉積金局有這樣的考慮,但暫時未取得詳情,倘收到該局的建議詳情之後會慎重考慮,因為動用強積金牽涉到市民退休保障問題,亦涉及個人投資物業的風險,政府須慎重處理。

對於鮑威爾獲提名接任美國聯儲局主席,陳茂波指出,美國利率正常化過程仍然持續,由於聯繫滙率制度,本港息口最終會跟隨美國上升,只是時間與幅度的問題,強調息口上揚會影響樓市及股市等資產價格,呼籲注意及管理好風險。

息口上行 防樓市風險

陳茂波又說,注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稅改方案及計劃加大基建投資,相信美國減稅的機會較高。雖然減稅幅度未知會否一如特朗普預期,但估計此舉會對美國未來經濟帶來正面影響,亦會左右息口走向,相信資金留在美國本土的機會增加,本港方面則須端視資金流向及息口走勢。

被問及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香港的全球排名下跌至第五位,陳茂波回應稱,會研究本港排名下跌的原因及意見。

另外,陳茂波出席「一帶一路」論壇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倡議改變沿線國家的經濟,相信「一帶一路」會是全球經濟的推動力。他又稱,本港在會計、顧問、管理及建築方面等專業具備人才,加上擁有「一國兩制」優勢,亦是行使普通法的地區,可幫助「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承辦商,解決商業紛爭及法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