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助首置 銀聯指效益不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11
地產新聞
強積金助首置 銀聯指效益不大
(信報) 2017年11月3日
積金局正研究容許打工仔在退休前提取部分強積金作首次置業用途,BCT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認為,由於樓價高企,目前置業的最大問題是首期,強積金人均累計權益只有18萬至20萬元,用作首期的效益未必太大,反而讓置業者減輕首期負擔,即着眼於按揭成數方面,或有較大幫助。

劉嘉時指出,容許提取強積金作首置的概念並非不好,但亦有矛盾之處,因強積金一直備受批評指累積的儲蓄不多,目前人均累計資產只有18萬至20萬元,在高樓價下用作首置的作用不大,反會犧牲把資產繼續滾存投資、累積金錢供退休之用的機會。

遠展支持打工仔取用供款

美世投資諮詢業務部總經理(香港、中國及韓國)王玉麟表示,目前強積金供款率為10%,並設有上限,相對新加坡供款率37%為低,對置業無太大幫助;方案必須把供款率調高至新加坡的水平,並可提早領取強積金作首置之用才合理。

王玉麟相信,房地產可有效對沖長期通脹,或許是不錯的退休儲蓄投資類別,但要留意購買單一物業會削弱分散風險的機會,相對上,強積金的基金可提供多元化投資。

遠東發展(00035)地產發展部總經理朱寶林稱,強積金是屬於市民的金錢,並非由積金局擁有, 所以應該用市民的角度去考慮強積金的用途,「市民講到咁辛苦攞唔到首期出嚟,既然儲咗嘅錢已經响強積金度,點解唔可以釋放出嚟呢?」他說,新加坡和內地都有類似的措施,容許提取一定比例的強積金作買樓用途,因此支持積金局就此方向作考慮,但認為亦要研究清楚倘若釋放有關資金後,可能會造成的後果等。

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指出, 有關計劃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強積金機制「唔係行咗好耐」,是否有足夠金錢作有關計劃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