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中心402億易手破紀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65
地產新聞
中環中心402億易手破紀錄
(信報) 2017年11月2日
本報上月中率先報道,長實集團(01113)以402億元出售位於皇后大道中99號的中環中心75%權益,有關交易終於落實,成為本港歷來最高單價商廈成交。

長實出售得益145億

長實昨天公布,以現金代價402億元出售所持的中環中心內多個商業、辦公物業及泊車位,按該物業於今年中期報告內的賬面值計算, 出售得益將約145億元。長實持中環中心的75%權益,涉及122萬方呎樓面,據推算,是次交易平均呎價近3.3萬元,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對售出的作價感到滿意。

對於中環中心的交易,長實發言人回應說:「買賣房地產是公司的本業,我們的日常業務,政府都是一幅幅土地出售。很多香港公司的物業都是出售予內地企業,今時今日這是很普通的事,沒有賣家,國際及內地新資金怎有渠道來香港?」

中環中心的買方為「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是一間根據英屬處女群島法律註冊成立的公司。據悉,其主要股東為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股份公司,約佔55%權益。其餘45%由一班近年活躍於本港工商物業市場的投資者持有,包括「磁帶大王」陳秉志、蔡志忠、羅珠雄及「小巴大王」馬亞木等。中國國儲能源化工為是次交易的大股東,日後將擁有該物業的命名權,並將自用20多層樓面。其他投資者持有的樓面,暫時傾向在交易後考慮拆售。

國儲能源化工牽頭買入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現時寫字樓市場火熱,中區分層寫字樓呎價已超過3.8萬元,由於中環中心銀碼大及不是出售全部業權,呎價有折讓十分合理。他認為,中環中心有大量停車位,以現時市況計算,每個車位價值料逾400萬元,即使新買家日後只分拆車位出售,亦可以取得可觀資金回籠。中環中心易手,料利好中上環寫字樓市場,估計未來6至12個月區內寫字樓買賣宗數將會增加,造價亦水漲船高。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認為,中環中心巨額成交落實,對整體商廈買賣市場有正面刺激作用。他提到,由於現時大廈以建築面積計算的呎租逾70元水平,以成交價402億元計算,回報率已有2.5厘以上,為市場合理水平。

本報上月中報道,中環中心以約402億元拍板賣出。買方去年10月擬出價357億元洽購,但長實惜售,終加價12.6%達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