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盡港英樓市 莊太量「置」有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25
地產新聞
贏盡港英樓市 莊太量「置」有計
(東方) 2017年10月25日
近年多番評論樓市的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原來對物業投資確有心得。他早年買入馬鞍山的單位後,愈住愈大,如今擁有連花園逾二千方呎的大埔豪宅。近年他轉戰海外,於英國購入酒店房作收租投資,持有的酒店房由一間增至三間。

莊太量九一年取得中文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九五年獲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同年返港工作。即使於中大任職助理教授,但他當時仍未有能力置業。然而,他坦言慶幸在九七年金融風暴前未買樓,否則損失慘重。

學校供樓資助換大屋
樓價直至九九年仍下跌,在尚未取得中大終身教職前,莊太量決定買入馬鞍山翠擁華庭的高層單位,面積約900方呎,當時售價300萬元,他拿出45萬元作首期,與銀行敍做七成按揭,再向發展商借二按15%,後者於兩年內歸還。他指,當年供翠擁華庭並不輕鬆,「那時支付的家用,是整份人工的三成,同時又要供樓,生活費掹掹緊。」

「自己有點怕高,常懷念在美國有花園的住宅,加上翠擁華庭單位向海,西斜和潮濕問題嚴重。至○二年獲中大終身教職,校方給我住屋津貼選擇,第一是入住2,000方呎的學校宿舍,第二是領取長期租金津貼,第三是領取10年的供樓資助。」

最後他選擇10年的供樓資助,並以連印花稅共620萬元買入大埔滌濤山連花園逾二千方呎的豪宅,現時每月管理費約5,000元。他指,當年中大能提出優厚津貼,是由於九七年回歸後有很多教授離職,故大學「出招」挽留人才。及後,他待翠擁華庭單位升值至買入價才放售,並將款項用來還清滌濤山單位的供款。

曼徹斯特買3間酒店房

莊太量近年更把投資眼光擴闊至海外市場,兩年前他以約8萬英鎊(約82.4萬港元)一筆過買入位於英國曼徹斯特,由酒店集團管理的一個酒店單位。地產商每年會有8%租金回報保證,五年後可以原價的110%(即加10%)賣回予發展商。由於回報高,後來他又買入兩個酒店房放租,但租金回報保證已下調到4至5%。

他提醒,如有意在海外置業,應避免買入樓花;如朋友主動找你買房屋或新項目,亦要多加留意。莊太量在投資方面較謹慎,付錢前會對發展商做詳細資料蒐集,他偏好一些歷史悠久的發展商。除了解發展商背景外,亦要留意當地稅項條例。他又指,現時賺取的英鎊不打算兌換為港元,打算留給子女將來赴英留學時使用。

籲年輕人研大灣區上車

十九大會議閉幕,內地曾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可觀,更有機會與東京灣大灣區、三藩市大灣區及紐約大灣區「睇齊」。莊太量同看好前景,亦有研究大灣區的投資策略,「對本港年輕人而言,首期確是一個較大問題,樓價以每年平均4.38%增長並非不合理。只是外來力量推高樓價,工資追不上通脹。」他建議年輕人可考慮到大灣區置業,但地點選擇方面需交通便利,如住宅距離車站只有15分鐘內步程,高鐵來往香港與內地亦最好少於1小時。

在內地置業的好處是免除香港15%的印花稅,現時內地樓價相對香港便宜,即使交通尚未完善,未能自住亦可收租,日後退休居住亦可享較大空間。他明白,年輕人如到內地生活需時習慣,但他看好內地發展前景,相信10年後深圳樓價會追得上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