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學會建議「組合」技術建永久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05
地產新聞
建築師學會建議「組合」技術建永久屋
(文匯報) 2017年10月24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施政報告提出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建築師學會表示,該種組合屋需要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要求,需要投入較多資源和時間,建議政府應集中改建閒置校舍及政府物業,解決過渡性房屋需求。他又支持使用「組合屋」技術興建永久性房屋。

大規模建「貨櫃屋」不切實際

建築師學會副會長何文堯昨日在傳媒午宴中表示,大規模興建俗稱「貨櫃屋」的組合屋是不切實際,並非解決過渡性房屋需求的有效方法。他解釋,「貨櫃屋」須解決隔熱、空間小的問題,亦要符合《建築物條例》,例如滿足承重、耐火、逃生和無障礙通行等要求,而要投入大量資源和時間,因此存在困難,如果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倒不如直接興建永久性房屋。

何文堯認為,政府可以集中善用閒置校舍及政府物業,改建為過渡性房屋,預計在政策配合下,可以縮短審批時間,以學校為例,相信最快8至10個月便可完成改變用途。至於政府物業,則不受《建築物條例》所限,改建作房屋的過程相對簡單。

何文堯又提到,「貨櫃屋」只是組合屋的其中一種,如果以組合屋形式興建永久房屋,長遠值得探討。他指出,近年建築工人開始老化,入行的新血不足,若以組合屋技術建屋,在廠房較容易控制用料和組件質素,工作環境亦較佳,但仍要克服香港雨水多、溫差大及常有颱風等問題,技術上要求高,亦相當複雜。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未有提及成立海濱管理局的工作進展,認為可以透過成立地區為本的基金協助管理海濱地段。何文堯指有關建議未曾在海濱事務委員會討論過,他希望政府做到當初提出成立海濱管理局的願景,讓海濱地段有不同用途,並可提供給市民享用。

另外,建築師學會又建議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推廣香港建築師從設計策劃至監督完工的一條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