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目前絕不放寬樓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18
地產新聞
陳茂波:目前絕不放寬樓按
(信報) 2017年10月23日
目前450萬元或以下住宅物業才可申請最多九成按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示,這個劃線或可以上調,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昨日強調,目前絕對不會考慮有關做法。

陳茂波解釋,樓價處於極高水平,美國無可避免將會再加息,聯儲局亦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本港遲早要跟隨加息,加上未來房屋供應及落成量料增加,若在這個時候協助市民高位入市,並非好的做法,而且危險。

他認為,當市場情況有所轉變,並具備合適條件時,政府會再研究調整樓按措施,但目前絕對不會考慮。至於「港人首置上車盤」可否有空間調整,在設計時可以考慮。

對於樓換樓退稅期限延長至9個月或12個月的方案,陳茂波說,明白只有半年時間要尋找合適單位是比較困難,更可能被迫轉到一手市場,對換樓人士未必是好的做法,但他重申這個方案並非減辣。

對APEC財長聲明感失望

陳茂波上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年度財長會議,他在網誌中提到,環球經濟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長期疲弱,約十年後的今天總算有起色。不過,正如財長會議上多位代表指出,樂見環球經濟重回健康軌道,同時必須警惕近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以及反全球化情緒上升。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各地經濟體的分工已非常仔細,相比數十年前的貿易戰,今天貿易保護主義對各地經濟帶來的損害將會更加巨大。

他透露,在今次財長會議,各方就會後聲明中有關貿易的表述,曾有過一番爭論。雖然不少成員經濟體提出要明確表達自由和開放貿易是經濟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但令他感到少許失望的是,在某些成員持不同意見下,最終財長會議聲明未有特別提到自由開放貿易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