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樓價高 無意調整按揭政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71
地產新聞
財爺:樓價高 無意調整按揭政策
2017年10月23日
政府上周提出終止審議《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以便立法會討論「一地兩檢」議案,並擬於再提交印花稅修訂法案時延長換樓期9個月至12個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並非不重視辣招及有意「減辣」。他又表明,現時香港樓價高企,政府無意調整按揭政策。至於日後的首置盤是否有改變空間,則需待設計新的「首置盤」時才考慮。

抽起印花稅草案非擬「減辣」

陳茂波在越南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年度財長會議後於昨日返港。他在機場會見傳媒時強調,政府抽起印花稅條例草案,絕對並非不重視辣招。他解釋,在處理立法會事務時,有時會有優次,這優次受制於不同事情的時間表。對政府來說,最近幾個月樓價是穩定下來,但市況仍會按月不同,故政府需密切留意情況。

至於將換樓期限放寬到9個月至12個月,陳茂波表示這是順應民意,絕不代表政府「減辣」,冀市民不要誤會。

他強調,現時本港樓價仍處於極高水平,美國聯邦儲備局本月已啟動縮表,美國無可避免會在今年12月加息,明年也會繼續,香港遲早跟隨。

他續說,未來本港房屋供應會持續增加,預計未來3年至4年,潛在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約9.8萬個單位。他認為,現時調整按揭成數來協助能力較有限市民在高位入市,實非良法。

他表示,清楚市民訴求,但目前絕對不會考慮調整任何按揭方面政策。至於日後的「首置盤」有否改變空間,則要待設計新的「首置盤」時才會考慮。

另外,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在APEC財長會議上,了解到現時環球經濟勢頭不俗,但同時必須警惕近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反全球化情緒。

他指出,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多邊體制的自由貿易、自由流動的資金和人才,一直是本港經濟重要命脈,因此他在會議上提到,香港會堅守自由經濟原則,也深信自由開放的市場,對所有國家和地區均最有利。

他又指,今次財長會議,各方就會後財長聲明中有關貿易的表述有過一番爭論。雖然不少成員經濟體提出要明確表達自由和開放貿易是經濟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但令他感到少許失望的是,在某些成員持有不同意見下,最終財長聲明中未有特別提到自由開放貿易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