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稅改如火如荼 港倘走資樓市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31
地產新聞
美稅改如火如荼 港倘走資樓市危
(東方) 2017年10月21日
港股周四突狂瀉逾五百點,成因眾說紛紜,投資者仍驚魂未定之際,美國就傳來稅改方案獲得重大進展,加上有傳新任聯儲局主席很大機會是「鴿派」,隨即使環球股市穩定下來。不過,投資者要留意,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稅改計劃,未必會利好香港資產市場,尤其是樓市恐漸露疲態。

美國參議院通過明年財政預算案,批准未來十年財赤可能增加最多一點五萬億美元,為稅改計劃打下強心針,接下來只要國會首肯,史無前例的減稅就會實行。由於共和黨控制了參眾兩院,只要團結,民主黨基本上難以阻撓。

別以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一旦特朗普稅改落實,對香港資產市場絕對有影響,原因是過去美國企業為了避稅,把大量資金存放在國外,特朗普的改革正正是想班資回朝。只要企業響應號召,全球資金流就會產生極大變化,香港必然受累。

有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美國企業在海外囤積的現金總額達二點六萬億美元,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約一成四,如果這些資金回流到美國,可能會大幅提高經濟增長。以蘋果公司為例,截至去年已連續第八年成為全球企業現金之王,儲備逾二千五百億美元,當中存放在海外佔比達九成四。

早有市場人士警告,一旦美企將停泊在香港的資金轉回美元,並調回美國,就屬於資金流走,恐令港匯下跌和港息上升,對供樓一族而言絕非好事。

事實上,貨幣供應與樓市去向是正關連。道理很簡單,只要市場愈多錢,資產價格就愈容易上揚。金管局數據顯示,八月香港貨幣供應M3大幅下跌,為自去年五月以來首次連跌兩個月。對上一次M3密集式下跌是在一五年十二月至去年五月,期間樓價亦向下,累挫約百分之八。故此,置業人士須提防資金流逆轉恐是樓市轉勢信號。

說到資產價格,本周是八七股災三十周年,有外媒翻查了三十年前特朗普的訪問,當時他神氣地說在股災前一周已沽貨,同時提及不滿美國政府為何在經濟利益上明益日本,自身則浪費千億美元做國際警察,為他人提供防禦。常言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三十年前的特朗普已抱有「永冇益人」思維,如今會管他國瓦上霜嗎?

投資者要當心美國一旦落實稅改,加上聯儲局正縮表,既減少美元,又令美企班資回朝,在亞太區的中國、日本、韓國、香港等最有錢,外匯儲備又以美元為主的經濟體,是最容易受到資金流逆轉影響,一旦出現,資產跌價恐超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