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協會倡設法定機構審批用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79
地產新聞
房產協會倡設法定機構審批用地
(信報) 2017年10月19日
香港房地產協會稱,《施政報告》中在增加土地供應、解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首置上車盤及基層居住問題的方向正確,大體上支持,但認為政策須慎行,檢視政策的可行性及優次。該會支持公私營合作推出首置上車盤,但方案須以公平、 公正、公開形式進行,建議港府成立類似城規會的全新獨立法定機構,以統一審批土地更改用途程序,委員會可加入審計署及申訴專員公署代表,以及地產商會、學者和市民代表,避免「官商勾結」指摘。

支持公私營合作首置盤

該會監事長何錦榮表示,成立全新獨立法定機構加快土地改劃,集合現時的各個審批機構作統一審批,或可只需現時審批的八分一時間。他強調,並非對城規會有不滿意見,但現時土地改劃需時較長, 增加供應進展緩慢,有需要改善。

處理補地價方面,建議可把現時地政總署因應項目地區,再根據市場價值而定出的補地價格方式,改為按照一套既定方程式計算,每月亦定期公布各區補地價建議,讓市場及發展商有清晰的市場價作參考。為吸引發展商免費提供土地及建築成本作首置項目,政府可考慮讓發展商在同區同等面積的農地以低於市價補地價。

至於改變農地及棕地用途增加土地供應方面,該會認為政府應首先考慮那些在市區旁邊,並已遭到長期荒廢的農地或已被破壞的棕地。該會支持填海造地, 以及開發綠化地帶,惟政府應先與立法會、保育團體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