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協倡新部門審批改劃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60
地產新聞
房產協倡新部門審批改劃地
(文匯報) 2017年10月19日
獨立機構加快供地挺「首置盤」 只需八分一時間完成程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上建議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並於日前指「首置盤」未來將集中於發展商已改劃的新界土地。香港房地產協會昨日建議特區政府成立全新獨立法定機構,統一審批土地更改用途程序,以加快土地供應,並考慮以低於市價作出補地價,以吸引發展商免費提供土地及建築成本。

香港房地產協會昨日表示,支持政府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首置盤」,政府可與持有農地發展商合作,但必須公平、公正及公開。該會建議政府可成立全新獨立法定機構,統一審批土地更改用途程序,並加入審計署及申訴專員公署代表,避免「官商勾結」的指責。

建議補價低於市價吸發展商

協會同時建議政府更改土地補地價方式,由現時地政總署因應項目地區和市場價值定出補地價,改為按既定方程式計算,每月定期公佈各區補地價的建議「市價」,讓市民和發展商參考。

為吸引發展商免費提供土地及建築成本,協會建議政府考慮在同區同等面積的農地,以低於市價作出補地價。

香港房地產協會監事長何錦榮指出,並非對城規會有負面意見,只是現時改劃土地需經多個機構和長時間審批,導致土地推出速度緩慢,估計成立新獨立機構有助加快程序,需時只需原來的八分之一。

獻多招長遠增供地壓樓價

他認為,若單靠政府賣地表推出「首置盤」,只屬短期做法,如土地和樓宇供應量沒有增加,對樓價不會有太大影響,長遠要多方面增加土地供應,包括農地、棕地、填海、郊野公園等(見表),樓價才有機會下跌。

協會並認為政府應降低「首置盤」入場門檻,使更多有需要的中產也能受惠,發展商可興建「簡單清水房」,減低建築成本及售價。

對於政府再推「活化工廈計劃」,協會建議政府在有必要時提出修改消防條例,亦應成立一支專責審批小組作「拆牆鬆綁」,減少審批程序。

該會建議政府降低「活化工廈」入場門檻,容許持有五成或以上業權、單位全部相連的業主提出申請,並可考慮放寬地積比率,彈性處理審批,增加業主活化工廈的誘因。

協會並建議政府要改變農地及棕地用途、透過填海增加土地供應,首先考慮在市區旁、長期荒廢農地,或已被破壞的棕地建立交通配套。

何錦榮表示,現時本港填海面積佔全港土地約7%,認為填海較有效大規模增加土地供應,但受現行法例限制,政府需與環保團體及社會協商,在維港以外填海,例如港島東及大嶼山東南部,地理位置靠近市區,較方便居民出入,發展商亦會有興趣。

房地產協會建議

首置上車盤

■成立類似城規會之全新獨立法定機構統一審批土地更改用途程序

■按照既定方程式計算土地補地價,每月定期公佈各區補地價的建議「市價」

■考慮發展商在同區同等面積的農地以低於市價作出補地價

■在分配首置上車盤時須降低入場門檻,使更多有需要的中產也能受惠

活化工廈計劃

■成立一支專責的審批小組協助「拆牆鬆綁」,減少審批程序

■容許持有工廈5成或以上業權而單位全部相連的業主提出活化工廈申請

■考慮放寬地積比率及彈性處理審批

改建工廠大廈為住宅

■應成立專責審批小組協助「拆牆鬆綁」,推動工廈改為臨時住宅

■考慮豁免收取補地價的費用,鼓勵工廈業主短期改建工廈出租給基層市民

資料來源:香港房地產協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