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屯門房協月底推600伙資助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23
地產新聞
將軍澳屯門房協月底推600伙資助屋
(東方) 2017年10月17日
房屋協會本月底將推出將軍澳翠嶺峰和屯門翠鳴臺兩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共提供約六百個住宅單位。房協物業發展總監劉竟成表示,運輸及房屋局已批出預售批核,至於項目的綠白表比例、售價和折扣等詳情,房協再與局方商討。據了解,有關資助出售房屋的申請資格與居屋看齊,即家庭每月入息限額為五萬二千元,單身人士減半為二萬六千元;資產限額則分別為一百七十萬和八十五萬元。有公屋團體認為隨着政府明年大量推出專為綠表人士而設的綠置居單位,認為房協應考慮大幅調高今次項目的白表比例至六成,並預留一成作單身配額,滿足非綠表人士的置業需要。

現時房委會居屋的綠白表比例為五五比,白表申請者向來眾多,以今期正在銷售的彩虹及梅窩的二千多個居屋單位為例,十萬四千多份申請表中,白表申請佔八成八。房協尚未公布將軍澳翠嶺峰和屯門翠鳴臺兩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的綠白表比例,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政府正積極擴大專供綠表人士申請的綠置居計劃,明年更加率先將四千多個位於火炭的公屋單位轉為出售之用的綠置居,認為房協可相應提高兩個資助出售房屋的白表比例至六成。

至於今期房委會居屋只提供一百個單身人士名額,導致不少單身人士失望而回,招國偉認為房協應至少撥出項目的一成名額供單身人士申請,滿足需要。

長者安居樂 擬加建單位

另外,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研究容許房協試行讓轄下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業主,將未補地價的單位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給有需要的基層家庭。劉竟成表示,內容現時仍在構思中,正與運房局研究細節,預計在明年下半年推出。

至於針對中產長者的「長者安居樂」計劃,將軍澳樂頤居和牛頭角彩頤居的五百七十六個試驗計劃單位,現已全部出租,但有關計劃仍有五百多人輪候,房協擬於紅磡利工街和粉嶺百和路興建第三和第四期項目,分別提供約三百和二百六十個單位予長者租用,預計五至六年後落成。

房協亦研究於郊野公園邊陲用地建屋,劉竟成指房協已招標聘請顧問公司,現有五間顧問公司投標,預計明年一月底挑選到適合的顧問。有關研究將分兩階段進行,初步研究於一年內完成,而細節研究再需時一年至一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