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覓地顯承擔 短中長皆有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11
地產新聞
勤覓地顯承擔 短中長皆有招
(文匯報) 2017年10月16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本港土地供應方面的工作漫長及具挑戰性,但政府不會懶惰,會分別推出短、中、長期措施。長期會開發土地,而短中期則可考慮發展棕地或郊野公園邊陲,以及改劃部分土地用途。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

陳帆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解釋土地及房屋政策,他表示,本港現時很多住宅用地,都是靠填海得來,由1985年至2000年,本港填海面積達3,000公頃,但隨後15年,則只填了690公頃。他表示,本港欠缺土地,政府未來仍然會努力開發土地,增加供應公營房屋,包括「綠置居」單位。

陳帆:增「綠置居」釋公屋單位

陳帆續指,大量增加「綠置居」單位,可以增加市民置業的機會,但強調置業是人生一大投資項目,屬於個人選擇,提醒市民要量力而為。他又表示,政府房屋政策方向及角度的轉變,是在房屋階層內多加一層,而當局亦會適度調整政策,重申對公營房屋供應仍然有承擔。

施政報告又建議把「綠置居」恒常化。他解釋,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的857個單位中,有829個業主為公屋住戶,佔整體逾9成,可釋放位於彩虹邨、彩德邨及華富邨等的公屋單位,供給公屋輪候冊人士上樓。

至於政府建議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陳帆說,政府在社會發展上有必然角色,目的是要服務市民,而不是為發展商做事,局方會在招標過程中規範發展商,以確保公眾利益。

他表示,政府在「首置計劃」上有一套想法,但並不急於推出政策,稍後會與民共議及諮詢持份者,確保機制公平、公正,預計明年提出有共識的方案。

另外,被問到私家車數量上升的問題,陳帆表示,現時的年輕一代思考模式與他的一代有所不同。他認為年輕人面對買不到樓,但亦想有私人空間時,會轉為購買私家車。

他又指,購入私家車一事上不涉及對與錯,私家車在接載老人家及小孩上較為便利,他希望先以柔性的方法解決問題,例如提供公共交通的效率及舒適度,從而減低市民購車的意慾。

至於是否要檢討新的發牌制度,他說,要讓未來的私家車增長數目更理性,會在最後才考慮增加首次登記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