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新技術應對停車位不足的老問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61
地產新聞
以新思維新技術應對停車位不足的老問題
(文匯報) 2017年10月16日
本港停車位長期不足,在市區更是一位難求,導致違泊情況嚴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當局正研究增加停車位,尤其是商用車位,例如研究將工商大廈上落貨區或晚間車流較少的路段改劃為停車位。這反映出政府願意從善用資源的角度思考,以破格新思維解決停車位不足的老問題,值得公眾支持。此外,政府應該將車位不足的問題與發展智能城市結合起來,通過建設智能化的多層停車場、地下停車場,利用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等技術提高車輛調配和車位使用效率,以新技術解決老問題。

本港領牌車輛數目由2006年起的10年間增加了35%,至今年8月登記車輛總數達83.3萬輛,當中私家車數目增加45%,惟整體停車位的同期增幅只有9.5%,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持續惡化,造成違例停車的情況日益嚴重。警方近年持續開展全港抄牌行動,加強對違例停車的處罰。但處罰僅屬於「防堵」的治標做法,如果車位持續不足,這邊抄牌,那邊又有人再犯,因此必須結合「疏導」的做法,一方面增加停車位供應,另一方面以新的技術和設備來提高停車場的停車數量和效率,才能既治標又治本。

政府提出研究將工商大廈上落貨區在晚間轉為停車位,預留短期租約用地中的位置作為商用停車位,亦可將晚間車流較少的路段的慢線劃為停車區,相關建議從善用資源的角度出發,重新調整規劃增加停車位,展現施政新思維。誠然,如何落實好這幾個方向,既要便利司機亦不能滋擾周邊市民,還需要好好研究,但提高現有土地和道路資源使用效率的方向是值得肯定的。本港過往有很多閒置土地會用作臨時停車場之用,但近年隨着土地嚴重不足,加快了相關土地興建房屋的速度,從而減少了停車位的供應。因此,政府應重新檢視停車位不足的情況,並配合市民的需要,增建更多停車位。

有關專家還指出,當局考慮的另一個方向,是引進新技術提高停車位的數量和使用效率。事實上,停車難是全球很多大城市共同面對的問題,並非香港獨有。台灣多年前已經建設地下多層停車場,減少停車位對地面的佔用,東京亦早已研發出高流量、大容量的停車設施。近年在歐洲和內地更開始有業者將多層停車場智能化,車主只要將車輛在指定位置停下,就有工具將車輛傳送到指定的位置安放。將停車的任務交給智能系統,可以省卻多層停車場內的道路,提高配置效率,更可節省車主尋找停車位的時間。另一方面,亦可將停車位的數據聯網,透過手機APP讓車主及時知悉區內車位的空餘情況,提高使用效率。

香港地少人多,按道理應該很有必要引進這些新技術。但本港對新技術的接受能力的確不高,反映在停車問題上,香港的停車場比其他大都市來得「原始」。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智慧城市,而交通、停車的智能化正是一個值得嘗試的部分,政府應牽頭嘗試引入新技術改造公共停車場,將發展智慧城市和解決地區停車位不足的問題結合起來,做到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