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策鼓勵置業 市道料平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38
地產新聞
新房策鼓勵置業 市道料平穩
(文匯報) 2017年10月16日
新一份施政報告涉及多項資助房屋政策,對私樓市場着墨不多。其中較矚目的包括「綠置居」、「白居二」恒常化,更會於明年先於公營房屋中撥出4,000伙作綠置居,亦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整體方向以鼓勵「置業」作主導。業界普遍認同新的房屋政策,認為可建立置業階梯,同時又不會過度干預私樓市場,故大多意見認為樓價會平穩向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世紀21奇豐物業顧問行主席及行政總裁李峻銘指出,本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的土地房屋主旨「以置業主導」,即致力協助市民上車置業,無論「綠置居」、「港人首置上車盤」及「白居二」皆是協助市民於樓價高企的大環境下置業安居,滿足市民上車置業的願望,對整體社會氣氛有正面作用。

加快居屋及私樓流轉

不過,李峻銘認為施政報告中「白居二」活化居二市場及將4,000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出售,只重新分配各類房屋資源。而「港人首置上車盤」尚未公佈細節,先導計劃更只有1,000伙,數量不多,且待敲定落實至推出市場相信仍要一段長時間,上述的政策都未有實質解決土地供應問題,相信短中期內對樓價不會造成影響。

業界人士指,雖然增撥4,000伙作「綠置居」,或者會吸納部分上車人士的購買力,但由於計劃面向一班綠表人士,該批購買力實力較弱,原本亦不足以於私樓市場買樓,而「白居二」計劃增加居屋流轉後,更會把一批購買力流向私樓市場。但由於「白居二」單位會吸納一批私樓上車客,預料會對私樓中面積最細、銀碼最細的「納米單位」會有一定影響。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更指出,是次施政報告的房策未有對樓市「加辣」或「減辣」,而之前一連串未確定的新政策經正式公佈後,反有助消除市場的不明朗因素,有利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買家亦可安心重投市場。在此情況下,他預期本季樓市成交價量反而會繼續溫和上升,對後市抱正面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