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網電視《正反論壇》揭施政報告房策流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51
地產新聞
東網電視《正反論壇》揭施政報告房策流弊
(東方) 2017年10月14日
新政府首份施政報告主打房屋政策,提出未來以更多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並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首置盤)。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出席東方報業集團旗下「ontv東網電視」的時事評論節目《正反論壇》,批評綠置居是「威逼利誘」公屋住戶交出單位,又指由租變買等同要求市民承擔更大風險,強調出租公屋不能被取代。另一嘉賓、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就擔心首置盤樓價貼近私樓,未能幫助有需要家庭。

文裕明質疑威逼利誘交公屋

文裕明稱支持港府優化綠置居,但大前提是不能影響公屋供應,他指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早年定下出租公屋每年落成量兩萬個目標,但明年及後年預計落成量得一萬三千及一萬五千個,而港府卻在此時將四千個潛在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有啲人真係無能力供樓,(綠置居)根本無可能取代到公屋」,他認為新政府不尊重長策會的意見。

文裕明亦批評政府一方面推綠置居,同時又收緊富戶政策,是威逼利誘公屋住戶交出單位,他期望日後綠置居樓價不會超過合資格家庭的四成收入,否則樓市有波動,綠置居買家就需面對很大風險。

許智文憂首置盤銷售難監管

身為前長策會成員的許智文就認為綠置居的確做到公屋流轉,因買家會騰出公屋單位,另一好處更可以省回房委會對公屋的大量補貼,「公屋嘅管理費、維修費都係房委會出,綠置居賣咗出去,就係業主自己負責,房委會仲可以收番建築成本添」。不過,許亦指綠置居有弊處,就是令綠置居業主承擔置業風險,「公屋租金穩定,但買就唔同,萬一樓價跌就慘」。

至於首置盤,許智文批評施政報告未有交代細節,又指以往類似資助房屋項目均由房協負責,因為審批申請人資格是很複雜的工作,交由發展商負責進行銷售,實在難以監管,而發展商賣樓後理論上毋須再負責轉售。最令許擔心的是首置盤定價,他指私樓一向以買家負擔能力定價,「唔係點過銀行(承按)壓力測試呀?」故發展商為首置盤定價或貼近市價,失去協助年輕家庭上車的原意。文裕明則建議首置盤倘與負擔能力掛鈎,售價不應超出目標家庭收入的三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