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三期經營權擬公開招標 3政府大樓料2020年遷出 無重建時間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66
地產新聞
會展三期經營權擬公開招標 3政府大樓料2020年遷出 無重建時間表
(信報) 2017年10月14日
政府計劃擴建灣仔會展,但被市場質疑新落成部分(下稱會展第三期)的經營權,仍受早年簽訂的合約條文限制,故將會落入現時管理會展的新世界發展(00017)旗下新創建(00659)手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會展第三期經營權將會透過公開招標進行。新創建旗下會展管理公司則稱,不便公開商業協議細節,要待政府公布更多資料,現在評論屬言之尚早。

政府在《施政報告》指出,計劃將灣仔北會展中心毗鄰的三座政府大樓,包括灣仔政府大廈、入境事務大樓及稅務大樓拆卸重建成會展第三期。

然而,貿易發展局於1985年時已與新世界子公司寶利城簽訂協議,規定40年內會展擴建部分亦會由新世界經營,而協議於合約期屆滿後仍可不斷以10年期續約,除非貿發局證實寶利城的管理工作表現不達標。

新創建:不公開協議細節

邱騰華表示,上述會展的經營協議仍繼續有效,而貿發局正計劃就即將到期的會展第二期(包括中期擴建部分)經營協議進行公開招標。他認為,既然第二期經營權已透過公開招標進行,其後發展的部分亦會按此方式處理。

他續稱,會展第三期何時落成取決於多棟政府大樓中29個政府部門的搬遷時間,現時估計這些政府部門的搬遷計劃要到2020年中才完成,故現時無落成會展新翼的明確時間表,亦難以估計工程造價。

議員憂仍落入舊管理公司

邱騰華又說,政府會藉着重新發展的機會檢視灣仔北的交通運輸安排,並建議利用行人天橋網絡連結灣仔、金鐘及日後落成的沙中線港鐵會展站,亦會進行擴闊道路等交通配套改善工程。

會展管理公司回應查詢時稱,由於該公司與貿發局的合約是商業協議,故未能公開,並指要待政府公布更多資料,現在評論屬言之尚早。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質疑,若果政府繼續把相關事宜交由貿發局負責,根據合約條款,會展第三期營運權應仍然會由新創建奪得;但是會展第三期若並非由貿發局負責,現階段亦難以想到哪些部門可以接手。

邱騰華指廣播法規或放寬

另外,邱騰華指出,傳統免費電視及OTT廣播之間的規管存在明顯差異,政府希望放寬過時的要求及理順規管制度,並計劃在明年初就放寬規管進行公眾諮詢,而諮詢會同時涵蓋市場准入等問題;政府對上述問題並無前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