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毗鄰3政府樓 擴建灣仔會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44
地產新聞
拆毗鄰3政府樓 擴建灣仔會展
(文匯報) 2017年10月12日
鞏固亞洲會展業樞紐地位 擱置灣仔運動場重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莊程敏)灣仔運動場重建計劃一直備受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於施政報告中回應民意,宣佈放棄拆除灣仔運動場的計劃,改為重建與會展中心毗鄰的3座政府大樓,以提供2.3萬平方米(約24.75萬方呎)會展樓面,連同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的會展中心計劃所涉及的1.5萬平方米(16.15萬方呎)樓面,兩項目預計可為灣仔北會展群新增約41萬方呎會展樓面。

特區政府於今年初提出灣仔運動場重建計劃,用作「會展及體育綜合發展項目」,但遭到體育界反對。

林鄭月娥昨正式宣佈放棄發展該選址,改為於灣仔北會展中心毗鄰的3座政府大樓拆卸重建計劃中,額外新增會展設施面積,並與現時的會展中心連結成為可互相通達和連成一體的「會展新翼」,以鞏固灣仔北為亞洲會展業樞紐的地位。新址除會展設施外,上層亦會提供酒店及甲級寫字樓,彌補商業用地的不足。

運動場重置非永久擱置

政府消息人士昨日解釋,由於灣仔運動場重建計劃早前收到眾多支持與反對意見,其中學界與體育界擔心運動場清拆後會失去地方進行學界比賽及田徑活動,故政府在研判後決定放棄重建,直到重置問題完成。

不過,政府並非永久擱置計劃,施政報告提到,若重置問題獲得圓滿解決,有關用地可以預留作進一步會展發展。

消息人士續說,政府於2014年底曾評估全港共欠缺約13.2萬平米(約142萬方呎)會展用地。故此除上述用作取代方案的灣仔3座政府大樓重建計劃,政府亦會繼續推進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的會展中心計劃,可提供約16.15萬方呎,令該區未來可新增約41萬方呎會展樓面。同時,政府亦會探討擴展其他地方會展設施的可行性,包括西九文化區及亞洲博覽館等。

據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的「香港展覽業對香港經濟的整體貢獻研究」報告顯示,2014年展覽業為香港經濟帶來約529億港元收入,相等於本港本地生產總值(GDP)的2.3%,較2012年上升29.6%。

研究還顯示,2014年的展覽業活動為多個相關行業提供相等於8.35萬個全職職位,較2012年上升20%。

另據貿發局及旅發局數字顯示,去年香港共舉辦了逾100項展覽,吸引超過180萬名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MICE)的海外過夜旅客來港參加。

增就業 多行業受惠

展覽會帶來的開支及就業機會,除了令展覽場地營運商、展覽主辦機構及展台承包商獲益外,亦惠及廣告、酒店、零售及餐飲業。

除了會展用地,政府並積極增加其他商業用地,昨日披露,預計明年開始陸續推出位於啓德發展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總站上蓋、中環新海濱、加路連山道、金鐘廊及洗衣街等多幅商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110萬平方米(1,184萬方呎)樓面。

灣仔政府大樓小檔案

現址建築:入境事務大樓、稅務大樓、灣仔政府大樓

佔地:約1.3公頃(約14萬方呎)

用途:會展相關設施、酒店、甲級寫字樓

現址樓面:約175,000平方米(約188萬方呎)

未來會展設施樓面:樓面23,000平方米(約24.75萬方呎) *

備註:項目與灣仔北會展現址合併成為「會展新翼」

註:(*)另外有酒店及甲廈樓面,但未有具體細節,若以15倍重建地積比率計算,市場料酒店及甲廈樓面逾180萬方呎,連同約24.75萬方呎的新會展面積,重建後共可提供204.75萬方呎樓面。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