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橋129公頃棕地研建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42
地產新聞
洪水橋129公頃棕地研建宅
(文匯報) 2017年10月11日
「地供組」料明年3月諮詢 最遲明年11月底交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召開第二次會議,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在會後表示,會議主要討論棕地處理問題,指大部分委員均認為棕地並非閒置地,有其經濟效益,惟亦有需要檢討,以發展房屋等其他用途及改善環境,如洪水橋共190公頃棕地,有三分之二約129公頃可釋出作住宅用地。他又指專責小組屬下已成立兩個小組,就預計於明年3月進行的公眾諮詢展開研究,之後撰寫建議報告,最遲明年11月底前向政府提交。

黃遠輝表示,昨日會議曾討論兩個議題,包括其中一個重要土地供應選項即棕地。他指出,大部分委員均認為棕地並非閒置地,超過90%棕地均有經濟作業在進行中,包括物流、儲存及港口支援即貨櫃車及貨櫃擺放場地等,支撐本港部分經濟發展,對經濟起一定推動作用,亦提供不少就業機會。

指棕地非閒置 但仍需處理

惟他指出,委員在會上同意仍需處理棕地問題,因最少有兩大好處,除可令土地達至最大效益,能釋放一定數量土地以發展其他用途如興建房屋,亦可有助改善周遭環境。

大板塊先行 成例適用零散地

他表示,現時全港有1,300公頃棕地,主要集中在粉嶺北、古洞北、洪水橋和元朗南等大板塊,共佔地540公頃。以洪水橋新發展區佔當中190公頃為例,根據現時研究,需預留24公頃建多層工業大廈,以容納部分棕地作業者,37公頃則預留作物流用途,因此約有三分之二土地,可?出作房屋等用途。

他認為,可優先集中處理大板塊棕地,因會比處理零散的棕地更有效率。當大板塊棕地處理完成,找尋到出口,就可將做法複製到其他零散板塊上。

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透露,根據政府報告,洪水橋新發展區有300個營運者,約有900人就業,用途包括露天倉庫、物流業及少量汽車維修行業,其他棕地的作業情況,或可按此比例推算。

黃遠輝補充,小組是以較宏觀角度討論棕地作為土地供應其中一個重要選項,以洪水橋為例,只因有關工作確在上址進行中,且亦是大板塊,可作借鏡之用。

他表示,因會上用了不少時間討論棕地問題,因此本為昨日議程之一的政府短期租約用地選項,需待下次會議才討論。

由於時間緊迫,專責小組於未來3個月,每月將加開一次會議,即每月最少開會兩次。

他又指,會議另一議程是進一步落實專責小組的工作計劃,由現時開始整理各種土地供應選項的資料,鋪陳其利弊及所帶來的土地潛力,作為公眾討論的基礎。之後會委聘顧問展開公眾諮詢工作。專責小組亦會成立兩個小組,分別負責策略研究以及資料整理。

他續說,預計公眾諮詢於明年3月開始至7月為止,為期5個月,之後小組撰寫建議報告,最遲明年11月底前向政府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