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財團爭中環百億商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47
地產新聞
9財團爭中環百億商地
(文匯報) 2017年10月10日
樓面呎價估達3萬 市建歷來最貴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中環又再醞釀百億地王誕生,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地盤C昨日截標,共收9份標書,主要為本地傳統發展商。市場估計項目樓面呎價高達3萬元、意味着地皮估值高達130億元,勢問鼎市建局歷來最貴項目。市場人士分析,中資對於資金回籠較快的住宅項目興趣大於商業項目,而昨日亦未見他們積極參與,故標數較預期少。

問鼎百億地王的市建局嘉咸街項目,入標財團包括新世界、鷹君、嘉里、新地、長實、永泰、恒地、會德豐;信置及利福國際合資等。值得留意的是,早前有27間財團有份就項目入意向書,不乏中資財團,如今僅截收9份,入標率僅三分之一,而昨日標箱前更未見中資代表身影。

會德豐地產高級經理何偉錦昨表示,是次入標集團有自己計算,看好本港經濟前景,而中環商業地皮罕有,出價會考慮近期所有因素。

中資未見積極參與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早前預期最終會有十數個發展商正式入標,現時入標數比預期小但亦屬合理水平,主要是缺少中資的積極參與。他又預期,中資未來在香港投地會是有選擇性及策略性,以住宅地為主,因資金回籠較快。

物以罕為貴,中環區商業地供應稀少,林氏形容,該項目位置優越及未來發展前景大,亦是長線收租物業首選,本地發展商在港有多年商業營運經驗,相信會考慮長線項目及租金回報,中標價相信會是合理水平。倘以純樓面地價計,估計每呎估值約1.9萬元至2.4萬元,有機會成新一員百億地王。

提供逾43萬呎樓面

市建局資料顯示,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地盤C佔地28,901方呎,可提供433,520方呎樓面,作辦公室、酒店及零售用途。業界估計項目每呎樓面地價19,000元至30,000元,估值82.37億元至130億元。

招標條款內列明項目的零售、公眾休憩空間及一級歷史建築「永和號」唐樓須交還該局,零售及休憩空間面積不少於1.92萬方呎及1.41萬方呎。中標財團亦要負責「永和號」的保育工作,市場預料會影響估值。發展商將來主要持有項目寫字樓、酒店及部分車位,寫字樓樓面約30多萬方呎(包括零售樓面),不設拆售限制,而酒店樓面約10萬方呎。

項目發展計劃共有3個地盤(A、B及C),作分階段發展。2012年4月曾批出B地盤予長實作住宅及零售發展,如今發展成即將推售的My Central,提供185伙;其後於今年3月批出A地盤予信置,可建商住樓面近10萬方呎,料提供單位116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