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前瞻:港股大時代 買家未見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30
地產新聞
施政前瞻:港股大時代 買家未見勇
(文匯報) 2017年10月7日
觀望林鄭新房策 周末睇樓僅靠穩

近日環球股市表現持續造好,港股昨日更曾衝破2015年「港股大時代」的高位,一周累升逾900點。不過,股市牛氣未傳導到二手樓市。特首林鄭月娥下周將宣讀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當中「港人首置上車盤」細節及相關房策備受市場關注,業界的周末睇樓量統計顯示,買家對樓市態度轉趨審慎。統計顯示,各代理行本周六日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表現變化不大,由微增0.4%至微跌1.5%不等。

下周新一屆政府將宣讀首份施政報告,買家觀望當中有關「港人首置上車盤」細節及相關房策,令本周末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表現變化不大。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15組客戶於今明兩日預約睇樓,按周微增0.4%,走勢平穩。

代理料「首置盤」影響不大

按地區劃分,利嘉閣全港三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個別發展,港島區按周錄得升幅,8個指標屋苑於今明兩天暫錄24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3%。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三行高級經理施志剛表示,「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料對港島東的屋苑影響不大,惟最近區內二手交投薄弱,主要是屋苑的客源與將軍澳新盤晉海接近,故購買力被分散至一手市場,本月嘉亨灣及鯉景灣同樣暫時錄得約1宗成交。他表示,若新盤的銷情持續暢旺,部分向隅客將會回流二手,屆時可望進一步刺激區內交投向上,至於嘉亨灣未來兩天預約睇樓量大致相若。

利嘉閣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該行大埔中心分行高級聯席董事招權峰表示,隨着美國本月開展縮表計劃,以及預計將於年底再度加息,有個別業主的態度開始軟化,刺激成交改善,本月首6天大埔中心暫錄約4宗成交,交投步伐明顯較上月加快。招權峰又指,有部分買家觀望下周施政報告中有關首置上車盤的細則出台,但預計該計劃將設有一定的買賣限制,料對私人住宅市場實際的影響較微。

至於利嘉閣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4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1%。利嘉閣地產麗港城分行高級聯席董事萬達人表示,受將軍澳新盤開賣影響,麗港城交投持續呆滯,本月屋苑買賣暫時有待「破蛋」,預計要在新盤銷售過後才能回復正常。萬達人表示,現時麗港城入場費高於600萬元,而且二手業主願意減價的情況不多,對於個別實力較弱的上車買家來說,發展商提供的高成數按揭相對吸引。

新盤續搶客 二手低位橫行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今明兩日的睇樓預約共530組,按周跌1.5%,持續橫行。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過去的周六日持續有新盤推售,吸納大量購買力。本周六日緊接中秋節假期,節日氣氛籠罩,加上政府將於下周公佈新一份施政報告,買家期望會有新的房屋政策或措施壓抑樓價,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二手成交維持低位橫行。

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今明兩日該行全港15個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錄約459組,按周升約1.3%。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近月新盤連環推售,且銷售表現不俗,反映買家看好後市,加上施政報告將於下周三公佈,料將針對上車需求推出新措施,但料對整體樓市影響不大,部分換樓人士更趁今明兩日出動睇樓,帶動周末的預約睇樓量按周回升。

他指,10月續有多個一手盤接力登場,即使政府稍後公佈對樓市推出新政策,料購買力仍然傾斜一手市場,短期內整體睇樓情況將維持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