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私人發展逾1.1萬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30
地產新聞
上半年私人發展逾1.1萬伙
(文匯報) 2017年9月25日
曾幾何時,住宅官地與一鐵一局項目為政府的左膀右臂,政府會因應該年度每幅地的規劃進度,適度調整兩邊土地的供應情況,以維持每一個財年供地平穩,但本財年私人項目補地價突然猛增,令政府終可以舒口氣。總結本財年首兩季政府於官地及一鐵一局推出的供應只得4,886伙,為多年來同期最少紀錄。

官地一鐵一局項目讓路

政府上半財年推出的土地並不多,官地計只得6幅住宅地、1幅商貿地、1幅酒店地,提供3,140個住宅單位,連同期內招標賣出的西鐵錦上路站第1期約1,650伙,地價約83.3億元,以及市建局大角咀福澤街/利得街項目的96伙,上半財年現時已批出的官地及一鐵一局項目,合共只供應4,886伙。

相較之下,政府上半財年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供應多達11,180伙,創歷來新高,一向為供應主力的官地及一鐵一局項目則只推出不足五千伙,由過去主導市場土地供應的「主角」,變成平衡土地供應數量的「配角」。須留意的是,上述要因為補地價項目急增而「讓路」的土地來源,除住宅官地外,鐵路項目亦同樣要減少。

港鐵今年3月時曾指財年內還會推出7個項目招標,分佈於日出康城、黃竹坑站、油塘站通風站等,及代理西鐵錦上路站上蓋,共涉約8,000伙,但最近已修訂財年內推出招標的鐵路住宅地盤數量,由原訂推出7個,大幅削減至2個,除已賣出的錦上路站項目1,650伙外,本財年只會於下季推出黃竹坑站第二期約600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