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冀租「熟地」速建組合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79
地產新聞
社聯冀租「熟地」速建組合屋
(文匯報) 2017年9月25日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及貨櫃組合屋為本港的過渡性房屋提供新的可能性,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現有數個發展商正討論合作,他們願以平價租出新界農地作擺放組合屋之用。他續稱,傾向租用不須改劃用途的土地,即本身已屬住宅用途,附近有水電等基建,並傾向組合屋大約4層高,以免需加裝升降機增加成本。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

蔡海偉昨日接受一電視節目訪問時稱,他曾視察市區及新界等地,期望組合屋是不須改劃用途的「熟地」,即附近有水電等基建的住宅用途土地。因為若要花很長時間去改劃用地,甚至要城規會通過,直言「不知何時才通過,沒辦法花時間走過這程序」,期望以最快時間興建組合屋,讓有需要的家庭盡快入住。

「社房共享」再增20業主

至於社聯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協調私人業主將空置單位平價租予基層至少兩年,蔡海偉表示,在過去一周再多20個業主加入,令單位總數增至逾350個,現時亦正與一名發展商商討。

他續稱,部分獨立業主收取的租金可能會相對其他單位的為高,但強調計劃會確保租金不會超過租戶入息的四分之一。

蔡海偉表示,計劃有盈餘之時會將其投放在資金池,期望將來可以幫助更多單位做基本維修。至於公益金捐出的5,000萬元,只能夠翻新500個單位,而計劃盈餘料能額外翻新百多個單位。

但蔡海偉認為,要長遠發展的話,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帶頭推動發展。

另外,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黃子瑋昨日在港台《城市論壇》表示,若資金足夠,住戶將不用繳付基本復修費,以二人家庭為例,租金約3,600元。他指若計劃成功開展,12月將有首批單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