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房屋年底料推34單位平租基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98
地產新聞
共享房屋年底料推34單位平租基層
(東方) 2017年9月20日
醞釀多月的社企劏房終於出爐,正名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由社會服務聯會成立中介平台統一單位的承租及翻新,計劃為期三年,目標募集五百個住宅單位,惠及一千個住戶。已初步有廿六名業主提供三百三十二個潛在單位,首批至少三十四個單位料年底推出,餘下的潛在單位經勘察及裝修後明年上半年亦會陸續招租,目標是八成住戶均為輪候公屋三年以上的申請人,單位租金將不逾住戶入息四分一,租期至少兩年。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共享計劃反映政府卸責,而五百個單位更是杯水車薪。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說,計劃主要對象是有明確過渡性房屋需要的人士,但其他如居於不適切住房及急需社區支援的低收入人士,同樣符合資格,「年輕人都有可能,例如十八歲後離開兒童之家,可能有項目會選擇單親優先」。共享單位的租金介乎綜援租津最高金額及公屋租金之間,上限為不逾住戶入息的四分一,並確保人均居住面積不少於七平方米。單位不會分間為獨立劏房,除了少數二百餘平方呎單位,其餘均採用共住模式。

大部分來自私人發展商

蔡海偉續稱,大部分共享單位來自私人發展商恒基及華懋,市區重建局亦提供六十二個單位,主要分布於九龍城、油尖旺及中西區等市區,面積介乎四百至七百平方呎;以旺角項目為例,五折租金僅為四千五百元;其餘不少更只收取象徵式租金。市建局的德輔道西項目亦參與今次計劃。

據了解,恒基會提供一百個舊樓單位,這批單位是恒基收購得來正等候重建,單位經修葺,結構安全及狀況良好,當中包括九龍城福佬村道的新益樓,全幢合共廿個單位,每個單位面積約二百多平方呎,不用分租,適合家庭入住。華懋則提供香港仔華富閣十六個單位,每個單位面積約四百平方呎。

公益金撥款五千萬元資助單位的勘察及裝修,並會考慮支持營運機構提供社區服務協助住戶就業理財,務求住戶在租約期滿後可遷出自立;並聯同社創基金撥出一千一百五十萬元作平台運作經費,所有租金收入會投放到中央資金池。蔡海偉不擔心五千萬資金不足以翻新五百個單位,「會揀靚仔單位,而且有業主已執好晒,甚至裝好電器!」而所有潛在單位均經專業人士勘察,並不接受不符法例要求的單位,例如違法劏房等。

陳帆:勿因善小而不為

至於計劃會否令租金回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不認為可以舒一口氣,但指任何行為均會帶來牽引作用,相信共享計劃能發揮效果。至於能否縮短公屋輪候時間,陳帆認為兩者並無關係,又指共享單位的數目雖不多,但「勿因善小而不為」,即使未必可解決八萬多劏房戶的困境,但政府不能袖手旁觀。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支持計劃,但批評政府參與角色薄弱,擔心單由民間組織負責紓緩住屋危機是捉襟見肘,而受惠家庭亦有限,對十五萬個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及八萬八千劏房戶而言,簡直是杯水車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