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閒置房源 廉租幫扶基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34
地產新聞
共享閒置房源 廉租幫扶基層
(文匯報) 2017年9月20日
社聯推募集私樓計劃 目標500單位惠千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社會服務聯會昨日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透過募集閒置房屋資源,為合資格的有需要基層住戶提供過渡房屋,租金將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釐定,不會超過租戶入息四分之一。社聯表示,暫時接獲26位業主提供332個潛在單位,預計年底推出至少34個單位。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期3年,目標是在期內募集及提供500個適切單位,預計有1,000個住戶受惠。在計劃下,社聯將成立一個社會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及翻新業主提供的閒置單位,再租給社會服務機構或社企營運,讓有需要人士入住,但不會使用不合法例要求的住房包括違法劏房,以及接獲消防安全指示或屋宇署命令的單位。

計劃的合資格人士,包括有明確過渡性的房屋需要,例如輪候公屋最少3年,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或為低收入及急需社區支援的住戶。租金將會介乎綜援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公屋租金,同時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租金水平不超過租戶入息的25%。單位租期不少於兩年,按單位可用時間及營運機構服務計劃而定,人均空間不會少於7平方米。

暫獲332單位 年底推出34個

公益金將資助5,000萬元支持勘察和裝修,公益金與社創基金合共撥出1,150萬元,支持平台未來3年運作經費,包括工程師學會及測量師學會等多個專業團體,亦會為計劃提供專門支援。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社聯暫時接獲26位業主提供332個潛在單位,分佈於九龍城、黃大仙、中西區及南區和東區,預計年底推出至少34個單位,其餘經勘察及裝修後的合適單位,將於明年上半年陸續推出。

申請限收入 輪候公屋逾3年

他透露,大部分單位來自發展商,包括恒基地產、華懋集團和市建局。首批34個單位當中,由市建局提供、位於旺角豉油街的14個單位,現已收到8份申請,有待審批。另外20個單位位於九龍城,已有機構營運,開始初步裝修,期望今年內可入住。

蔡海偉表示,根據推算,現時全港已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並正住在「劏房」的家庭約有1.44萬戶,預料八成租戶會是這些輪候公屋3年人士,由於目前公屋輪候冊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這批租戶理論上在兩年後有較大機會上樓。

蔡海偉又說,大部分單位會是共住,在入住時會列明是過渡性安排,計劃希望按不同單位位置及大小,針對不同對象試行不同模式,在3年後作檢討。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計劃目標 為1,000個家庭提供500個單位;為租戶提供社會及社區支援服務
計劃年期 3年(可延長)
單位供應 暫覓得26位業主提供332個單位(實際合適單位數需經勘察而定)
單位地點 九龍城、油尖旺、黃大仙、中西區、南區及東區
推出時間 首批34個單位最快今年底推出
資料來源:社會服務聯會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租戶對象及租賃資料

租戶對象 輪候公屋超過3年
     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
     低收入住戶
租金水平 介乎綜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和公屋租金,亦會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不會超過租戶入息25%
租住期限 一般不少於2年
租住空間 人均空間不少於7平方米
資料來源:社會服務聯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