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擬住客25%收入定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8
地產新聞
「社會房屋」擬住客25%收入定租
(文匯報) 2017年9月16日
詳情料下周二出台 設配對基金支持裝修等開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上任之初提出「良心劏房」概念,由政府資助社福機構改善舊樓或劏房單位,以低於市值的租金向基層市民出租單位。消息指,有關計劃將正名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將於下周二公佈詳情,預計可提供逾300個單位,租金或定為入住人士收入的25%,最快年底供輪候公屋家庭或有需要人士入住。

消息指,「社會房屋」最快於下周二公佈詳情,由社會服務聯會負責統籌,對象主要是輪候公屋家庭或營辦機構的特定服務對象,例如更生人士、單親家庭等。計劃首批預計可提供逾300個單位,單位會有租金上限,將會定於可負擔水平,最快年底供輪候公屋家庭或有需要人士入住。

提供逾300伙助基層

消息指,社聯將會按建築物條例裝修單位,確保符合建築安全和消防規定,再交予參與計劃的非政府組織,分租給公屋輪候家庭或有需要人士。政府亦會成立配對基金支持裝修、行政等開支。

社聯位於旺角豉油街 12 號的「共生.共住」過渡性社會房屋共14個單位,將是「社會房屋」的首個項目。項目於日前已經截標,社聯共接獲8份計劃書,社聯會組成一個由社聯、學者及物業管理專業的3人小組審核計劃書,預計下月有結果,會以低於差餉租值的水平招租,租約期為24個月,預料今年10月有評審結果,最快12月可以入伙。

首批14伙料年底應市

社聯早前獲市區重建局以50%租金,廉租旺角豉油街安置大廈14個空置單位作為過渡性房屋,供有需要基層入住兩年,旨在短期改善弱勢群體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素,14個單位的實用面積介乎375平方呎至412平方呎不等。

有份參與計劃的社區組織協會組織幹事徐珮恩接受傳媒時訪問表示,協會現有22個可以營運「社會房屋」的單位,大部分位於唐樓中、高層,全部均不是劏房,部分單位的客廳及浴室需要共用,會安排公屋輪候冊人士或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人士入住,家庭或單身人士都可申請;租金水平會以入住人士的經濟能力考慮,約為收入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