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土地不見光 縱容侵佔更不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34
地產新聞
短租土地不見光 縱容侵佔更不堪
(東方) 2017年9月15日
香港貧富懸殊冠絕發達經濟體,不僅體現在收入上,更體現在居住環境上。不少基層市民淪為無殼蝸牛,被迫棲身劏房、棺材房,而權貴階層居大屋、僭建、霸地還不夠,更獲政權提供大量短租土地。「富人田連阡陌,窮人無立錐之地」,正是今日香港的寫照。

為解決房屋問題,歷屆政府出盡法寶,扭盡六壬,現任政府更欲填海造地及打郊野公園土地的主意。不是說大海不能填,也不是說郊野公園不能改劃用途,問題在於,香港是否真的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答案顯然是否定的,最近申訴專員公署踢爆有村屋業主霸佔官地二十多年而地政總署闊佬懶理的醜聞,而民間機構的調查結果更令人觸目驚心,香港不僅有大量土地以廉價或免費方式「短租」給權貴階層用作俱樂部,更用來興建私家花園及泳池,可見香港並非沒有土地可用,而是大量珍貴資源被浪費或錯誤配置,用不得其所。

過百幅撥給富豪俱樂部的用地,加起來面積可觀,如果用來建造公營房屋,可以解決不少人的居住問題,而所謂「短租」,其實是自欺欺人之談,不少俱樂部用地已出租長達十多年甚至三十年。最可惡的是,有關土地不僅租金低至難以置信甚至是無償提供,更加是黑箱作業,如果說其中不存在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小朋友都不會相信。面對民意洶湧,港府近日轉口聲稱,希望盡快將短租土地的資料上網公布,這等於間接承認過去的做法不當。

土地短租至少還有個形式,縱容霸地就更加過分。發展局官員聲稱霸地不是嚴重罪行,雖然最高可以判監,但大都罰款幾千元了事。這一番「輕描淡寫」其實很說明問題,那就是霸地問題之所以愈演愈烈,霸地者之所以有恃無恐,根源在於官方縱容及姑息,首先是當局有法不依,對霸地亂象不是視而不見,就是見而不理;其次是司法機構慈悲為懷,一再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霸地意味着巨大利益,但代價及後果卻是輕微到可以忽略不計,對違法者而言,不就是不霸白不霸,霸了也白霸嗎?

數十年前,房屋問題不如今日嚴峻,霸地及短租問題也不至於受到太大的關注,惟今時不同往日,在房屋困境由民生問題演變成政治問題的情況下,當年輕人立業難成家更難之際,港府依然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有關法律條文也沒有與時俱進,致使問題積重難返。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早前宣布,會將破壞及剝削土地資源的罪行,與恐怖主義、販賣軍火等列入「特別考慮」,以反人類罪優先起訴。換言之,縱容霸地及土地政策傾向權貴,等於剝奪一般市民的土地資源,堪稱罪大惡極,港府幾同觸犯「反人類罪行」。

港府官員左眼看不見無殼蝸牛的痛苦,右眼看不見大量土地資源被浪費與侵佔,指望如此一個「冇靈魂」兼「雙眼失明」的政府解決房屋問題,與緣木求魚沒甚麼不同。所謂土地專責小組,恐怕也走不出坐而論道走過場的窠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