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港置業激增 年需4千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70
地產新聞
內地生港置業激增 年需4千伙
(東方) 2017年9月8日
香港住宅市場供不應求情況或加劇!外電引述中信里昂表示,內地學生來港完成學業後或選擇留港工作,若再加上在港持有工作簽證的內地居民,未來數年對香港住屋需求每年將達4,000個單位,較之前每年3,000個單位增加逾三成三。

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早前統計,一六至一七學年八家大學的資助院校課程,包括副學位、學士學位、研究院修課課程及研究課程,共有12,037名內地學生,按年增加1.2%,相較○三至○四學年的2,849人,內地學生更增加3.22倍。

專家:外圍經濟影響更大

有評論認為,這些在香港完成四年學士課程的內地學生,無論是選擇在香港工作或繼續攻讀研究課程,只要再在香港三年便可取得永久居民資格,屆時在香港置業可免去買家印花稅(BSD)。

此外,內地過往實施一孩政策,令不少內地父母願意資助留在香港發展的獨生子女買樓。

不過,交銀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認為,香港屬開放城市,流動人口亦不少,上述的分析未有減去負笈海外、移民外地,以及派駐海外工作等的人口,因此整體人口淨流入未必對香港的住屋需求構成重大壓力。

他又認為,短期而言,樓價受外圍經濟因素影響多於本地供求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