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階梯猶如天國 中港澳洲同一天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24
地產新聞
物業階梯猶如天國 中港澳洲同一天空
(信報) 2017年9月7日
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天下午召開首次會議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出席一個房屋論壇後親口證實,將在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公布「首置上車盤」計劃。特首強調,該計劃旨在協助年輕人一圓置業夢想,只限從未擁有物業的香港永久居民參與,曾買過居屋的市民不符合資格。

林鄭月娥開腔前一天,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曾透露,首置上車盤將以目前居屋的綠表及白表申請者為主要對象,單位售價則會貼近申請人的負擔能力,盡量不與市價掛鈎。特首昨天回答記者提問時,並未正面回應首次上車盤的具體照顧對象和售價問題,只表示定價愈接近申請者的負擔能力,限制必然愈多。

不論本港的首置上車盤抑或內地的「共有產權房」(詳見昨天「新聞點評」),政府所以要推出各種「創意方案」回應市民置業訴求,無非因為樓價與中低收入人士尤其年輕一輩入息日益脫節,置業難若登天。內地與本港手段不同,惟目標都是以降低入場門檻讓無力在私人市場自置居所的老百姓較易上車,為他們提供一個踏足物業階梯的窗口。

在土地供應不足的情況下,香港和內地大城市雖有扶助公眾置業安居的美好意願,但政府可以拿出來興建此類房屋的地皮非常有限,首置上車盤乃至共有產權房,說穿了不過是決策者眼見樓市供求嚴重失衡卻一籌莫展的權宜之計,對長遠解決置業難猶如杯水車薪。

兩年前,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接受訪問時,以「願唔願意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把錢省下來儲首期」,作為對年輕人不滿樓價高企、置業無望的回應。此話一出,馬上引來網民強烈反彈,批評劉鳴煒「離地離到上太空」。

無獨有偶,自稱白手興家的三十五歲澳洲豪宅發展商格納(Tim Gurner)與劉鳴煒所見略同,今年五月於一個電視訪問中「語出驚人」,暗示千禧世代買不起樓,是因為花太多錢吃牛油果多士、喝高檔咖啡和年年到歐洲旅遊。格納此番「上車論」同樣招來當地年輕人公憤,網民破口大罵、冷嘲熱諷,要多精采有多精采。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和澳洲的千禧世代並沒有否認對生活質素有着兩位年輕富豪所說的要求,二人的言論如此惹火,皆因他們在譏諷年輕人「大花筒」之餘,對千禧世代收入遠追不上樓價避而不談,「堅.離地」得令本已因上不到車積壓一肚子氣的同輩打工仔情緒失控,矛頭自然指向兩人富裕階層的身份。

林鄭月娥昨天談及首置上車盤時強調,房屋屬重大民生問題,不是簡單的商品,政府的功能並非確保資產增值,而是為市民提供安居和置業的機會。特首的話相信沒有多少人不認同,至於房屋之所以並非「簡單的商品」,還有一個重要原因。

與其他類型商品的供應和需求可以、甚至必然會因應價格作出調節不一樣,土地供應及發展用途的主導權操於政府手上,回歸以來由於配合歷任行政長官的房屋政策而波動不穩,既欠缺整體長遠規劃,還出現有地亦無法物盡其用的懊惱。另一邊廂,本港實施聯繫滙率制度這三十多年,在貨幣政策上沒有自主權,不可能透過調控利率影響需求。

政府增加土地供應進展緩慢,針對這一點,智庫組織「香港黃金50」創辦人林奮強建議年輕人「要睇遠啲」,不妨考慮移居印度、墨西哥以至越南等具發展潛力的國家,說不定較在香港活得更愉快。俗語有云,人離鄉賤,林奮強的主張恐怕難獲港人普遍接受,但他對當局增加土地供應及年輕一輩置業前景顯然並不樂觀。

印度、墨西哥畢竟太過「離地」,眼前所見,近期每有新樓盤開售,例必萬人空巷,當中有多少年輕人千方百計籌得首期勉強上車有待查證,惟此情此景足以說明,樓價在供不應求下一漲再漲,已在尚未置業的群眾中形成「恐懼」心理,擔心現在不買日後更難買,惡性循環一旦形成,潛伏在背後的泡沫危機便不容輕視。但願新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不須用太長時間琢磨辯論,早些得出成果,令猶如天國的物業階梯離市民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