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專組12建議明年諮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25
地產新聞
土地專組12建議明年諮詢
(文匯報) 2017年9月7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舉行首次會議,主席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目前綜合了12項土地供應建議(見表),預計明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就土地供應選項進行廣泛公眾諮詢,將收集到的意見帶回小組內討論,最快明年第三季尾至第四季初向政府提交報告。他強調,專責小組沒有立場和前設,也不會考慮政府立場,會以非常透明和公開的方式進行公眾諮詢,保證公眾意見得到充分聆聽,並相信「在陽光底下」,共識不會被扭曲。

專責小組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舉行首次會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與了會議的第一部分。會議進行了大約3小時後,黃遠輝與專責小組副主席、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一同見傳媒。

黃遠輝表示,小組會檢討本港未來一段時間的土地需求和供應,假設政府多個新發展區按原訂計劃落實,本港仍欠最少1,200公頃的土地供應,如果將改善市民居住空間加入考慮,土地短缺問題將會更大。

黃遠輝:每月最少開會一次

黃遠輝指出,會上主要討論未來工作方向,小組將會每個月最少開會一次,未來12個月會就目前已掌握的土地供應選項,全面提出補充資料,並帶到小組中充分討論其可行性、落實時間、土地大小和潛力,再鋪陳各選項的利弊,給市民公眾諮詢中深入討論,會在共識之上提交建議報告。

他表示,專責小組預計明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就土地供應選項進行廣泛公眾諮詢,會在明年7月左右將收集到的意見帶回小組內討論,撰寫建議報告,最快明年第三季尾至第四季初提交政府。

黃遠輝表示,下次會議討論土地供應選項,大致可分兩大類,分別是善用土地和開拓新土地。他透露,現時綜合了12項土地供應建議,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房屋論壇時提出的3項建議,包括是否可在維港以外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及棕地興建房屋。

早前港大學者兼小組委員鄒廣榮提出的填平大埔的船灣淡水湖建屋、發展軍事用地、重置葵青貨櫃碼頭等建議,亦包括在內。

無前設立場 任何建議都探討

黃遠輝強調,小組沒有前設和立場,也不會考慮政府立場,任何建議都會帶到小組內探討,對不同土地供應選項亦沒有分優次,因為不同選項本身因技術問題有不同時間性。

他指出,公眾諮詢會非常透明和公開進行,意見可以充分發揮和得到聆聽,相信「在陽光底下」共識不會被扭曲,又認為公眾有智慧,「眼睛都係雪亮」,最終選擇權在公眾手中。至於如何進行公眾諮詢和場次等,則有待小組鋪排。

被問到會上有否討論「港人首置上車盤」時,黃遠輝指這並非小組應聚焦點,因為土地供應應是宏觀,小組不是只找土地興建住宅單位,亦不會只聚焦發展公營房屋,故會議上未有討論有關建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12項土地供應建議

■ 發展現時作短期租約、臨時政府撥地及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的土地
■ 利用私人發展商的土地儲備
■ 更多維港以外填海
■ 填平水塘
■ 利用私人康樂用地作其他用途
■ 重置或整合大型康樂設施
■ 發展「鄉村式發展」用地
■ 重置葵青貨櫃碼頭
■ 貨櫃碼頭「上蓋發展」
■ 發展郊野公園
■ 加快「綜合發展區」用地的發展
■ 發展軍事用地

資料來源: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