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車盤必須質量兼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87
地產新聞
首置上車盤必須質量兼備
(信報) 2017年9月6日
油麻地發生公務員夫婦懷疑婚變釀成雙屍墮樓命案, 市民除了感到驚訝,隨之而來的反應卻是普遍提出兩個疑惑:出事和伏屍平台的單位是不是變成凶宅?樓價會因此而下跌幾許?看似離題的問號反映一個現實,香港人太關注樓市了,任何風吹草動皆可觸動思緒。

樓市備受關注的背景婦孺皆見,涉及長期困擾人心的土地房屋政策,總的來說就是冠絕全球的樓價太貴,嚴重脫離市民的負擔能力。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之前明言,下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籌備工作如火如荼,房屋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她會在《報告》裏交代本港未來的房屋政策及措施,希望能滿足市民置業安居的訴求。

《施政報告》尚未揭盅,房協主席鄔滿海則於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林鄭計劃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對象是目前居屋的綠表和白表申請者,售價視乎申請者負擔能力,不一定與市價掛鈎。由於首置上車盤價格較低,所以物業轉手的限制亦會較多,或者只能轉售予綠白表人士,但毋須補地價。鄔滿海又說,可能也考慮樓市轉趨淡靜時,容許業主補地價後在自由市場放售。

首置上車盤如果真的與市價脫鈎,長遠而言變相營造兩個市場,其一是現存之私人物業市場,其二是未來的公營房屋市場,大方向絕對值得支持。須知道,在樓價不斷創新高的情況下,私樓固然令不少人「高攀不起」,居屋與市價掛鈎同樣使眾多合資格申請者「望而生畏」,最新一期居屋彩虹彩興苑的樓王單位售價為三百八十四萬元,對於部分中產階級恐怕仍是巨額數字。首置上車盤與市價脫鈎的好處是釜底抽薪,避免公營房屋的售價水漲船高,可讓符合申請資格的人士心存希望。

大方向正確,不代表鄔滿海透露的構思合乎理想,最可斟酌的是,首置上車盤的對象只照顧居屋綠白表人士。林鄭曾經講過,現時樓價之高,連月入八萬元的高薪一族亦買不起樓,卻奈何,白表申請者家庭入息上限是五萬二千元。我們不得不提出詰問,首置上車盤難道不應該惠及沒資格購居屋又沒能力買私樓的夾心階層嗎?若然月入五萬二千元至八萬元的夾心階層被摒諸門外,林鄭的所謂施政新風格說不定引來更多的民怨。因此,我們建議首置上車盤的對象放寬至白表以外人士,或者將白表申請者家庭入息上限恰當地提高。

首置上車盤惠及誰人,牽涉的是房屋政策的性質,另外必須注意的是量的問題。眾所周知,土地不足,或者說可供興建房屋的熟地匱乏,導致整體樓市畸形發展,要麼太貴,要麼太細,那麼大家自然會想到,如果土地依舊不足,首置上車盤寥寥無幾,推出僅僅十幢八幢甚至一幢兩幢的話,這一項房屋政策相信又是杯水車薪,既惠及不了多少人,亦不能有效營造兩個市場,無法讓熾熱的樓價冷靜下來。

一直有意見認為,香港土地並非不足,可惜政府缺乏魄力,或者基於某些特殊考慮而沒有地盡其用罷了。以新界北為例,現有五十公頃棕地尚未適當處理,棕地泛指已荒廢或遭破壞的農地及工業用地。發展局前局長陳茂波亦承認,處理棕地的速度緩慢,他曾為此向公眾致歉。至於全港實際有多少棕地,政府竟然沒有答案,必須展開普查方可掌握,民間組織的說法是總共一千二百公頃。

假設政府開發土地的進度繼續龜速,首置上車盤的橫空出世,會不會由於限米煮限飯的需要而犧牲公屋和居屋?相信市民都期待林鄭月娥在下月十一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交代這些質疑。

一言以蔽之,首置上車盤必須質量兼備,否則徒然招人話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