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區會反對改劃5地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19
地產新聞
屯門區會反對改劃5地建屋
(文匯報) 2017年9月6日
政府覓地建屋再遇挫折。規劃署擬改劃屯門5幅地以興建逾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屯門區議會昨日開會討論,多位議員質疑是次改劃是「盲搶地」,擔心新增發展會遮擋景觀、加重交通負荷等,最終以18票贊成、5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要求署方撤回計劃的無約束力的動議。政府代表重申,新增用地可滿足市民對短中長期住屋需求,將研究建造屯門西繞道,亦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11號幹線連接元朗和北大嶼山等,以改善交通情況。

5幅建議改劃的土地共10公頃,其中2.3公頃來自屯門湖山路旁的綠化地,當局建議改劃成為住宅用地,興建近3,000個公營單位。規模較細的屯門16區恆富街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只有6,700平方米,面積相等於半個標準足球場,建議改劃為住宅地後,提供520個公營單位。

葉文斌:插針樓礙景觀

民建聯區議員葉文斌指,強烈反對政府改劃恆富街,因該單位鄰近私人住宅「南浪海灣」,在私樓群中插針式起樓,將遮擋景觀之餘,亦會為附近居民帶來屏風樓效應,居民亦會群起反對。

有區議員則指,5幅地分別為綠化帶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而屯門社區設施數十年來均沒有增加,擔心日後再增加人口,設施將會更加匱乏。

另其中一幅改劃地屯門23區屯興路以東的土地井頭上村南,共有約90個住用構築物,有議員指出鄉村已坐落逾50年,認為當局漠視寮屋居民的家園。

陳文偉:漠視醫療配套

工聯會區議員陳文偉批評,政府為求起插針樓抹殺規劃時的社區需要,未有理會現有醫療設施不足問題。有議員則在會上透露,規劃署日前先約見部分議員商討,他批評有關做法不合程序。

規劃署代表指,有關方案已進行交通及景觀評估,日後向城規會小組申請改劃時,會反映區議員的意見。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張家亮在會上表示,屯門日後將有多項交通配套,如屯門西繞道已準備開展研究,政府亦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11號幹線,及西鐵日後有增加班次的條件,認為日後可改善情況。

規劃署屯門及元朗西規劃專員林智文表示,新增用地可滿足市民對短中長期住屋需求。他表示,明白人口增加會導致設施不足,醫院為此已在洪水橋預留土地興建新醫院,補足新界西需求。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